孩子害怕上学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03-12-14
    孩子的害怕上学的症状叫"学校恐惧症"。学校恐惧症不普遍,但近年来时有耳闻,有增加的趋势。 
    严格地说,学校恐惧症是一种"引发型焦虑",因为表现为拒绝上学,所以还要跟逃学相区别。如果一个孩子,特别是以前曾是好学生、按时上学的学生,现在常常抱怨肚子疼、头疼,常常连续几天不去上学也没有负疚感,在学校时也很焦虑恐慌,放学在家也显得焦虑不安等,就属于学校恐惧症而不是逃学。学校恐惧症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恐怖,你可以试试下面的做法,如果能够得到心理学家的指导,你的孩子摆脱学校恐惧症将是不难的。 
    陪同孩子上学,请一位和善的老师,当其他同学放学时给孩子单独上课(时间一周),可以在教室里,也可以在图书室、教师办公室等地方,使孩子对这些环境不陌生不害怕。然后再逐步减少老师单独上课的时间,增加在课堂和同学一起上课的时间。 
另外,父母要检视自己和家庭环境,如果孩子周围的人对学校有负面的评价,就可能影响孩子的安全感,特别是母亲自己如果对孩子去上学很牵挂,更可能成为孩子的焦虑源。同时也要弄清楚,孩子到底怕什么?是笼统地怕上学,还是怕某个老师、某个同学,或者某种活动等。在问题没有解决以前,不要强迫孩子去上学。还要记得不断给孩子奖励和鼓励。
――摘自《家庭教育》总207、209期  2003年7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