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家长注重这些素质

发布时间: 2003-12-14
    在新的世纪,作为父母,应该培养孩子哪些素质?国外家长的教育可以给我们些许启示。
    礼貌  西方人一向把礼貌教育作为品德教育的入门课,像比利时、西班牙、希腊、委内瑞拉、智利、哥伦比亚、墨两哥、印度、菲律宾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有超过60%的父母认为,教育孩子讲究礼貌特别重要,,
    责任  泰国人对责任感的重视程度世界最高。这是因为泰国的父母们觉得他们的孩子特别缺乏这方面的品质,而责任感是一个人成家立业的基础,所以要重点补-补这一课。荷兰、瑞典等国家的父母在这方面表现也特别突出;而智利人则相信,孩子的成功取决于责任感与勤奋努力的统一。
    敬业  世界上最重视敬业精神的要数前苏联,法国人也非常重视这-点。但中国人目前的敬业与奉献精神不浓,许多父母更多关心的是孩子眼前的利益,如学习的好坏,收入的多少,工作的轻重,境遇的优劣等。而在美国,即使一个总统的儿子自谋职业,甚至是上街推销货物,都没有觉得是什么不好的事情。
    环保与守法  花园城市新加坡是一个典型的法制国家。新加坡的城市卫生管理很严格,不管是谁,如果乱扔纸屑,就会遭到罚款:随地吐痰或在地铁里吃东西,也要受到处罚;上公共厕所不冲洗马桶,都会受到批评。如果再犯,名字连同照片甚至会登在报纸上。西方国家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法制一般比较成熟,而进入新的世纪,像环境保护这类关系人类自身利益的问题,也普遍受到空前的重视。
    协作与沟通  在一些多元文化背景的国家里,协作与沟通被视为非常重要的事情。比如,瑞士是一个有三四种主要语言、两种主要宗教的国家,如果没有沟通,维持正常的社会生活都是难以想象的。
    理解与尊重  对他人的忍让与尊重是中国儒家的优良传统,而现在却只有不到30%的人仍然认为这一价值观非常重要。在欧洲,斯堪的纳维亚人对容忍和尊重别人的重视程度非常高,瑞典人则愿意和别人在相互尊重的气氛中工作,挪威人也不像很多国家的人那样咄咄逼人。
――摘自《家庭教育导报》200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