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父母这样教子

发布时间: 2003-12-14
    一位居留美国3年,刚刚回来不久的妈妈对美国父母的育儿理念感受颇深。反省中国的父母给孩子合情不合理、教而不严甚至带头打破规矩、制度的做法,她总结了五点。 
                              多加赞美 
  在美国时,常有小孩子被父母带到我家里玩儿。“你们的地毯和家具真漂亮!”“我喜欢你的热情!”这些出自小孩子嘴里的赞美话常使我感到很惊奇。 
  如果你不慎在某一场合穿了一件不合时宜的衣服,熟悉的中国同胞往往会当面提醒或批评一番,要么就是背后议论一番。而美国人就不会大惊小怪地评说你,毕竟穿衣戴帽是个人的自由。如果非要说出点什么,那也一定是“多么的与众不同呀”等类似赞美的话。一般情况下,美国人决不当面批评人家。 
    这就潜移默化地传教给了孩子,不仅仅是对外人的赞赏,孩子还经常将赞美回馈给家中的亲属:“妈妈,你真行!”“外公,我将来要长得像你一样健康!”听着天真幼童的表扬,会不会觉得很受用呢?

                          平凡小名 
  我去美国友人家中做客,就亲耳听到她叫自己的3岁小儿子“皮特”。小皮特也只叫我的名字,直呼他外公为“尼克斯”,没有“阿姨”、“外公”这样的后缀。 
    另外,美国人即使给孩子起小名,也不像中国人那样刻意或者甜腻,那些幼儿的乳名平凡而普通,美国父母可不愿让孩子因为名字而由宠生娇。美国孩子在社交上的自信和随意,明显比中国孩子忸怩认生的神态要大胆开朗。 

                          真正平等 
    邻居家有个四五岁的小男孩,一次他正在院中开玩具汽车,父亲从室内推门出来,问他是否使用了安全带?驾驶执照怎么没有带?无照驾驶时警察会怎样等等,小男孩一五一十回答得头头是道。若是按照中国人的思维,那么小的孩子能懂什么,何必为此费口舌。但美国的爸爸妈妈不这样认为,他们会告诉你虽然大人孩子年龄上有差别,可在地位上是平等的。 

                          鼓励参与 
    有一次小男孩的玩具车出了问题,父亲不但自己替他修理,还叫来孩子一起动手参与,忙前忙后;孩子一边忙一边问,父亲认真地回答着问题,俨然平等地对待着一位同龄的朋友。玩具车修好后,父亲轻轻拍了拍小家伙的头,伸着拇指说了句什么,小家伙也友好地挥着手掌。后来我留意到,父亲在做除草、修剪等家务劳动中,总会叫上孩子一起干,演绎着一幅幅其乐融融的亲情图画。 

                          不许犯规 
  中国父母教育自己子女的原则不可谓不严格,但是在实施中却又常常带头破坏了已经订立的规矩。比如孩子的睡觉问题,美国家庭一般都订有孩子就寝的时间,时间一到,大人就会提醒孩子该去睡觉了。孩子逐渐地自觉养成按时入睡的习惯并向家人道晚安,不管大人还在进行什么活动。 
    中国父母往往在逢年过节、有客来访及其它某些情况下容忍孩子违背规矩。“今天爷爷奶奶来看你,不用早早睡觉了。来唱个儿歌,让爷爷奶奶高兴高兴!”不但暗示孩子规矩是可以破坏的,而且大人也打破这个规矩。对孩子来说,父母是可以效仿的榜样。美国的家长都十分注重自己以身作则的形象,拿出很多的时间陪孩子游戏,并在生活中耐心引导、教育孩子。
――摘自《现代育儿报》200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