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孩子的理念

发布时间: 2003-12-14
    怎样教育孩子?国外许多著名的教育家和成功人士都根据自己的体会提出了一些格言警句,你注意到他们的告诫和叮咛了吗?
    
    一旦孩子认为他的观点有价值,那么他自然而然就感到了自身的价值,他的独立意识将越来越强。
               --迪伦·伯德(华盛顿大学教授)

    家长事事依着孩子,对孩子没有较高的要求,在这样的氛围中生活的孩子长大成人后,很有可能会处处以我为中心,而且很容易放纵自己。
              --莱昂内尔·开茨(伊利诺斯大学儿童教育学教授)

    稳定感和安全感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如果孩子能够从一个稳定的家庭中,体验到一种安全感,那么这将有助于他们应对来自校园内外的种种挑战。
              --比尔·盖茨斯顿(白宫助理)

    热爱读书,是你可以赠给孩子的最伟大的礼物它比你花很多钱安排孩子上私立学校更有效,比你赠给孩子一台电脑更管用,甚至比获得哈佛大学的学位更实用。
              --拉夫特(罗得岛大学图书馆长)

    处处为孩子着想,已经成为不少家长溺爱孩子的冠冕堂皇的理由。
              --威廉·丹蒙(斯坦福大学著名教授)

    家长的关爱就是孩子需要的维生素,但家长应当牢记,孩子需要正常剂量的维生素,缺它不可,过多无益。
              --约翰·罗斯蒙德(家庭心理学及专栏作家)

    家长的角色,如同登山指导者的角色,不要不顾年幼的登山者又踢又哭,一个劲地拉着他直往山顶攀登。
              --彭内鲁普.里奇(英国著名心理学家)
――摘自《家庭教育导报》200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