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聚会之“礼”

发布时间: 2003-12-14
   春节期间,小朋友们都有很多机会参加亲朋好友的聚会。但孩子终究是孩子,很难预料会在大庭广众之中引发什么样的事情,造成大人的一些尴尬。所以,一想到这些麻烦,很多父母就会选择让孩子呆在家里。 
  其实,怕麻烦并不能成为不带孩子出去的理由。只要父母多一些用心,教会孩子一些礼仪,就能让孩子享受到聚会带来的快乐。那么,在决定带孩子前往聚会时,父母最重要的是事先做好计划和安排,这样就能够避免孩子出现任性、大发脾气或者哭闹这些不好的行为。 
  首先,尽可能地让孩子按自己的意愿直接与别人接触,不要由父母决定应该和那些人在一起。最好事先与亲戚朋友们通电话联络,这样使他们了解到你的孩子多大了,已经开始懂事了。 
  其次,平时让孩子与亲戚朋友多接触、多来往,才能使他们相互更熟悉,他们的关系也更亲密。孩子们的记忆都是短期的,即便是最亲爱的妈妈,如果一年不见面,再看见妈妈时孩子最初的反应也可能是冷淡的、疏远的。 
  相互交换礼物。每逢生日或过节时,礼物是不可少的,因为它能使家庭成员间或朋友间更亲密,孩子可以自己准备自己亲手做的礼物。 
    制作家庭相册。把爷爷奶奶、姑姑叔叔,还有姥姥姥爷、舅舅舅妈的照片整理摆放好,让孩子了解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摘自《现代育儿报》2003.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