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孩子读点什么书?

发布时间: 2003-12-14
    暑假又来了,在家里看看书,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只是,该读哪些书,如何看待读书的作用呢?家长和教师有自己的意见,学生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只能读家长认为应读的书吗?
北京一所重点中学的校长认为:学生在假期里读什么书,怎么读书,主要应该根据他们自身的兴趣特点来看,而不应强求。兴趣是因人而异的,老师和家长要善于观察、培养、指导,强调学生的个性发展;不能一刀切,只能适当地加以引导。如果硬让中小学生阅读一些他们不感兴趣的书,他们会形成一种负担,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可能造成不好的影响。 

提前阅读下学期课本好不好?
    一位初一学生的家长说,她的孩子平时学习很刻苦,成绩也不错,可在班上却总进不了前三名。下学期就上初二了,家长鼓励她利用暑假提前学一学初二的课程,争取一开学就赶上去,学起来比别人快一点,容易一些。现在,她们已准备了一些有关下学期课程的辅导书,还订了个预习计划,准备来个“暑假突击”。
针对这种情况,一位校长说:“现在很多家长都主张孩子在暑假里读点有关下学期课程方面的书,其实,这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是没有必要的。首先,没有老师的指导,自学起来比较吃力,这样一是会使学生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二是学习效果不是很好,容易形成一知半解的情况。此外,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看课内书籍上,可能影响知识面的拓展,最终也会影响课堂知识的学习。暑假阅读可以选择的书籍是很多的,如名著、中外名人传记、当代著名小说、科普图书等,家长可以挑选出其中通俗易懂的篇章给孩子们读,这样既能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扩大知识面,也有利于课堂学习。”

作家们提倡读哪些书?
    张炜认为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的《阿蒙德森》不错。他说:“好多年了,我是一口气读下来的,当时一个比较强烈的印象就是我一定要把它推荐给孩子们。这本书的人生态度是积极向上的,探险家顽强的精神可能影响到孩子。”
    王安忆认为现在的中学生已经是大人了,他们完全可以看一些成人的东西。不要老把他们当成孩子。她建议中学生们看一些经典的名著,像托尔斯泰的作品,还有《红楼梦》。一个暑假如果能把这些看完就很不错了。
    冯骥才则建议孩子们多去看看自然博物馆、艺术展等等,这些活的、立体的书会带给中学生们更为丰富的知识。至于“平面”的书,他建议多读些古典的世界名著,因为这些都是人类的精华。
肖复兴为中学生读书归纳了“三项基本原则”:太老的不读,太长的不读,太时髦的不读。他认为泰戈尔的《新月集》是必选的,冰心的《寄小读者》,法国作家列纳尔的《胡萝卜须》,普列斯文的《林中水滴》,波斯萨迪的《蔷薇园》,乔伊斯的《都柏林人》,类似这样的书,比较贴近中学生的心理。“这些书都是我自己当年读过并且抄写过的,我也让儿子背过。”

尊重孩子的兴趣+适当指导
    让孩子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多读些有益的书,这个出发点是很好的。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家长却忽视了孩子自身的兴趣爱好,只是一味地把自己的想法加在孩子身上,让孩子朝家长期望的方向发展,结果可能事与愿违。还有一些家长对如何正确引导孩子读好书,没有仔细思考,认为只要读好了课内书就行,读不读课外书无所谓,因而暑期里强迫孩子预习下学期的课本,结果却是揠苗助长。
    采访中,一些教育工作者对记者说,家长和教师对中小学生的读书要给予适当的指导,既引导好孩子,又根据他们的兴趣,尊重他们的选择,让孩子们看他们僖欢的、健康有益的图书。
  --摘自《现代教育报》200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