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知道生命的珍贵

发布时间: 2003-12-14

            让孩子知道生命的珍贵(教子心得栏目)
    儿子从小爱听故事,因此我就给他置办了个录放机,还买了一大堆的故事磁带。在这一大堆故事中,我发现儿子最爱听的就是哪吒闹海的故事,经常是翻来覆去地听上好几遍。我心想,果然是男孩,就是喜爱这种勇士的故事。我心里非常高兴,为了儿子小小年龄就有勇士精神。可是,当有一天晚上我斜倚在沙发上不经意地听完了哪吒闹海的完整故事后,我不但没有了勇士精神的体会,反而却为哪吒带来的“教育意义”担忧起来。
    因为整个哪咤闹海的故事让人处处听见的是小小年纪的哪吒对生命的轻视、对生命的无所谓。哪吒闹海中,哪吒很轻易地就杀死了两条人命:先是将不把他放在眼里、不让他好好洗澡的龙宫夜叉打死了,随后又打死了赶来质问的龙王三太子。虽然夜叉和三太子都有蛮横不讲理的地方,但我总觉得罪不至死,可哪吒的理由竟是:“没想到他们那么不禁打,我只不过用乾坤圈轻轻地碰了他们一下,谁知他们就死了。”如果说哪吒第一次打死夜叉没有“经验”,那在和三太子动手时就应该知道善用自己的乾坤圈了吧,可是第二次这个小小孩童又是“轻轻一碰”打死了人。
    既然闹出了人命,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杀人狂,不管是谁都该有点紧张和愧疚,但是故事中的哪吒却没有丝毫类似的感觉。打死了夜叉之后,他根本没有害怕逃跑或要承担后果的意思,而是继续在海中洗澡玩耍,好像刚刚根本没有发生过打死人的事。对打死龙太子这件事,哪吒在龙王和爸爸李靖面前的说法是:“我好好跟三太子解释(为什么打死夜叉),结果他根本就不听,上来就打,我没办法,只好还手,谁知他也那么不禁打呢。”接着又对正在经受着丧子之痛的龙王说:“老伯伯,您别生气了,我不是故意打死你家三太子的,我把龙筋还给你就是了。”说着把从三太子身上抽下来的龙筋递给了龙王。一看到宝贝儿子的龙筋,龙王更是一番伤心欲绝、老泪纵横。听到这里,我不由同情起以前一直认为是反面角色的龙王来,心想:这个哪吒,真是太不懂事了!如果按照哪吒的逻辑,岂不是只要有理,只要强大,别人的生命就有可能要被随便处置了吗?
    也许哪吒真的不知道什么是生命和生命的珍贵,毕竟他只是7岁的孩子。这让我自然想到了哪吒的爸爸,这个当爸爸的李靖是怎么教育自己的儿子的?如果草菅人命的板子没法打在7岁的哪吒身上,那么爸爸李靖就难辞其咎了。也许这个爸爸从来没有告诉过自己的儿子生命是宝贵的,绝不能随便去伤害别人的生命,尤其是当自己处在比较强的地位时,更不能随便对待比自己弱小的生命,不然作为孩子的哪吒可能很难明白尊重生命和敬畏生命的真正含义。其实,哪吒自己最后也是丧生在比他更强的势力之下,也许这就是一个不懂得尊重生命的社会所必然衍生的因果。
    这还使我想起了一个非常偏激的朋友,他拒绝让自己8岁的孩子看孙悟空的故事,觉得孙猴子的霸王习气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虽然我用不着那么偏激,但是我觉得当儿子再听哪咤闹海故事时,我要告诉他哪吒并不完全是一个真正的勇士。我也一下子感到了让孩子知道生命的珍贵的紧迫性,不仅包括自己的生命,也包括别人的生命,不仅包括强大的生命,也包括弱小的生命。尤其是在这个生命不能承受病毒之重的时节,千万别让孩子又遭受这种心灵病毒的感染。
――摘自《知心姐姐》2003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