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并不伴随每个孩子

发布时间: 2003-12-14
    放暑假了,孩子们都干吗去了?有的孩子可以自由地挥洒自己的快乐,有的由爸爸妈妈陪着一起玩,还有的可以四处去旅游,也有的则在各种各样的培训班里度过……

和爸妈一起旅游
    主角:韬韬,某小学二年级学生
    韬韬是一个幸福的小男孩。暑假对于他而言,是多彩生活的开始--因为爸爸妈妈会带着他出外旅游。
    别看韬韬年纪小,可已经到过不少地方了,最远的一次还到了美丽的西藏。说起旅游见闻,小韬韬讲起来滔滔不绝:什么布达拉宫、珠穆朗玛峰、白色的哈达……俨然一个小小旅行家的样子。
    至于为什么没有报名参加暑期培训班,韬韬妈妈告诉我们说,孩子还小,没有必要让他承受那么大的压力和负担。自己工作虽然很忙,但是还是要和孩子一起过暑假。一家三口经常一起出去旅游,既可以让孩子增长见识,又能让孩子的身心更健康地成长。

参加奥数培训
    主角:妮妮,某小学四年级学生
    暑假对于十岁的妮妮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令人高兴的--因为妈妈为她报名参加了今年的暑期奥数班。每周的二、四、六,妮妮都要去奥数班上课,这样一直要持续到8月份。
    当问她喜不喜欢上培训班时,妮妮说,妈妈希望我去。
    不用上课的时候,妮妮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弹电子琴和打羽毛球。没放假时,妮妮没有很多时间去练习弹琴。现在放暑假了,妮妮说要多花一点时间来练习。妮妮个子虽小,但打起羽毛球来也不含糊。她说这样可以锻炼身体。
    妮妮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暑假的时候爸爸妈妈带她能回老家看看。妮妮的老家在贵州,爷爷奶奶都在那边。虽然寒假的时候妮妮和爸爸妈妈回去过一次,但是妮妮还是很想念爷爷奶奶。所以,暑假来了,妮妮特别希望爸爸妈妈能再带她回老家一趟。

要升初中好累
    主角:俊俊,某小学六年级学生
    俊俊是一个勤奋的小男孩。为了考上初中,为了上重点班,暑假里俊俊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俊俊说,我要考进重点中学去!所以我要好好学习外语和数学。只有这两门好了,才不会走在别人的后面。
    俊俊给自己制定了这样一个作息时间表:上午参加奥赛数学班和英语班的听课;下午花两到三个小时做作业。此外,俊俊每天还坚持用两个小时阅读。
    说到最喜欢的事情,他想了一下说,我想玩游戏。谈到游戏,他就眉飞色舞。俊俊喜欢单机版角色类的游戏,像《月影传说》、《武林群侠传》。但是因为要考试,也就只有忍痛割爱了。

阅读世界名著
    主角:小蕾,某中学高一年级学生
    暑假里小蕾就要升高二了。平日里她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书,暑假当然也不例外。虽然学校现在在补课,但这并不妨碍她看很多的课外书。小蕾很喜欢看“闲书”,尤其是世界名著。现在喜欢看名著的人是越来越少了,但小蕾还是坚持着。《红楼梦》是她最喜欢看的一本书,从初中到现在已经看过不下十次了。
    现在,小蕾正在看《巴黎圣母院》和《围城》。她说,阅读并不是一件苦差事,相反还是一个享受。名著并不枯燥,她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的东西。
    除了一个月的补课时间,小蕾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可以自己支配。问她想去哪玩,小蕾笑着摇了摇头说,自己马上要上高二了,虽然家长没有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可是自己的压力挺大的。小蕾的愿望是考一个好的大学,所以暑假的时候她要多读点书,给自己充电。

有了航模真充实
    主角:韩韩,某小学六年级学生
    韩韩,一个充满灵气的小男孩。韩韩年纪虽小,但他的梦想却不平凡--他要做一名航模大师。暑假里,韩韩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要进一步提高自己制作航模的技艺。
    韩韩最喜欢航模和车模。他的父母都是新闻工作者,平时很少有时间陪他玩。所以没事的时候,韩韩就经常自己买一些航天模型、汽车模型回家进行组装。最让韩韩得意的是,在学校里的航模比赛中,他还拿过奖。
    除了航模,韩韩还特别喜欢看科技类书籍。《十万个为什么》是他最喜欢看的书之一。他说,这些书,交给了他很多学习的技巧,航模也是在它的启发之下才恋上的。
    韩韩说,暑假里虽然爸爸妈妈没有在家里陪他,但是他依然过得充实、自然。
――摘自《深圳晚报》2003.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