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虽小,“学问”很大

发布时间: 2022-12-07

在古代,帽子的准确称呼叫冠,是权力和社会地位的象征,不同的冠帽代表着不同的身份,同样关于戴法也非常的有讲究,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冠帽对于古人的重要性。

——象征权力的帽子

冕是中国历史上出现较早的一款重要的帽子,是帝王、诸侯、卿大夫在举行祭祀等大典时所戴的礼帽。它的顶上是一块长方形的板子,前低后高,向前倾斜,象征着君主要谦逊爱民。长方板前后垂下的很多条玉珠串,名叫旒。后来,人们依然会用“冕旒”借指皇帝。

——上得厅堂的帽子

在中国古代,大多数男子到了20岁,便要举行“冠礼”,即由长辈为其梳发,戴上新帽,作为其成人礼。后来,冠还演化出了象征不同身份地位的样式,如文官戴进贤冠,执法官戴法冠等。

冠不仅适用于男性,也可用于女性,凤冠就是其中一种女性戴的帽子。凤冠的造型华贵,装饰物包括金龙、凤凰、珍珠、宝石、珠串等(随年代有所变化),大多是后妃、贵妇、朝廷命妇戴的。不过,平民人家女子出嫁时,还有用其做礼帽的。

——人人都戴得起的帽子

我们常将“冠冕”二字放在一起,可见它们适用对象的身份差别不大。事实上,冠和冕大多是上流社会的专利,而普通老百姓普遍使用的是巾,就是用来裹头发的头巾。有一种头巾配有青色丝带,叫做纶巾,相传为诸葛亮所制,因此“羽扇纶巾”也成为诸葛亮经典形象的一部分。

巾也是男女适用的,由于女子佩戴巾和帼(发饰),因此我们至今仍用“巾帼”代指妇女。

    ——摘自《德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