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可以写什么

发布时间: 2022-08-24

日记是一种比较自由的写作形式,它的内容包罗万象。但是,写日记的时间一长,有些同学可能就觉得没了新鲜感,没有内容可写了。因此,过好选材关,是坚持写日记的一个重要手段。

1.摘抄:名人名言、谚语、诗词、好词、好句、好段、课外知识等都可以是日记的内容。但要注意,摘抄后应注明出处,并简要写写自己的看法。

2.生活琐事:学校、家里、上学、放学路上、街道市场……各处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情,父母、老师、邻居、同学、亲朋好友与你朝夕相处时发生的点点滴滴,都是很好的日记素材。

3.自然现象:可以对天气变化(如春夏秋冬、风雪雨露、朝霞夕阳……)自然景观(河流山川、树林田野……)等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地描写。

4.学校见闻:老师的话(表扬鼓励、批评教育、要求建议)、课堂实录、课间活动、升旗、做操等都可以写进日记。

5.动物、植物:家养的、野生的、自然界中的动植物,可以是偶然所见的,也可以是连续观察到的内容,都可以写进日记。

6.想法、看法:对某个事物的看法态度、自己的理想计划、稀奇的梦境、各种奇思妙想……在写日记的过程中,只要同学们能打开思路,持之以恒地坚持练笔,你的写作水平就一定会不断提高。

——摘自《德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