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双减”新挑战 共话阅读育未来 ——“暖爱园地”系列讲座第8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02

5月28日上午,“暖爱园地”系列讲座第8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展览馆顺利举行。本次讲座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协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辅导部主任周小英、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张倩昕、特殊青少年儿童、普通学生及家长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讲座邀请来自广州市海珠区海富小学副校长郭虹霏“直面“双减”新挑战,共话阅读育未来”为题,通过互动分享、情景模拟等方式,引导亲子共同思考:在双减政策的社会背景下,如何家校联合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发挥阅读的积极作用。

紧跟“双减”步伐

讲座开始,郭老师先让孩子们作自我介绍,以消除彼此的陌生感,并初步了解现场家庭对“双减”政策的了解情况。随后,郭老师从“双减”是什么、“双减”减什么以及“双减”的目的是什么三方面,深入浅出解读“双减”政策,并指出:“双减”之下父母的责任不减,家校共育更为重要,家长要学会做智慧家长。如何做智慧家长,郭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具体包括:密切家校联系、更新育儿观念、融治家庭氛围、指导孩子合理用好在家时以及将重心转移到培养孩子习惯上来,其中包括运动习惯、劳动习惯和阅读习惯。

聚焦阅读,品味书香

谈到阅读习惯,郭老师对现场的观众进行了采访:“大家知道阅读的重要性吗?到底,阅读有什么好处?”现场观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分享,郭老师一一点评后向观众介绍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何杰老师的观点:阅读水平的提升就是积累水平、思维水平、与认识水平三方面提升的结果。为让现场的家长和儿童有深刻的体会,郭老师领导大家开展现场的绘本阅读活动,借助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有声图书专栏进行《病毒小子威利》绘本阅读。在阅读前,郭老师提出问题:“大家从这个故事里知道了什么?”故事结束后,现场的儿童纷纷被精彩的故事情节吸引,争先恐后举手发言回答老师问题。在轻松愉快、温暖有爱的活动氛围中,家长和儿童都充分感受到阅读的重要性。

与书为伴,快乐成长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不爱读书,郭老师表示,要想孩子能够自觉与书为伴是有妙招的。首先要从兴趣入手,选择与动画片或日常生活相关的书籍,在不同类别的书籍里让孩子喜爱阅读;并且要把选书的权利交还给孩子。其次,阅读与舞台表演相结合激发阅读兴趣。根据孩子的特点,把阅读融入到故事表演中,让孩子自导自编自演,满足孩子表演和阅读的成就感。然后,可以通过营造氛围,让孩子爱上阅读。比如:在家里布置阅读“小天地”,或者常去图书馆,徜徉书海中;并且家长也要做好阅读榜样,带头阅读,引导孩子爱上阅读,爱上书卷气。最后,就是坚持阅读,养成习惯。固定阅读时间,长此以往,坚持不懈。

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书是心中的启明星,书是通向彼岸的船。在双减政策下,让我们多读书、读好书,让书籍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带领我们攀登知识的顶峰!

 

(图1)广州市海珠区海富小学副校长郭虹霏主讲本场讲座

 

(图2)学生们积极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

 

(图3)学生们积极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

 

(图4)家长分享阅读习惯培养的经验

 

(图5)讲座内容干货满满,顺利结束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