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可乐变“炸弹”

发布时间: 2022-03-12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过,在很多碳酸饮料罐子的背面,有这样一行字“禁止加热或零度以下冷冻”。你可别小看这句话,它藏着大学问呢!

可乐里约90%都是水,放入冷冻室后,水会逐渐结冰。物理学常识告诉我们:水结成冰,体积会变大。如此一来,随着可乐渐渐结冰,罐里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就可能发生3种情况:第一,如果罐子的韧性足够好,可乐最终会结冰,慢慢把罐身挤裂;第二,如果压力超过了罐子的承受极限,可乐就会在冰箱里爆炸;第三,如果在结冰之前打开,而罐身又比较“脆”,巨大的压力会迅速将可乐和二氧化碳喷出小小的罐口,导致危险发生。这就类似于用针戳破气球,气体从很小的针孔中急速喷出,气球就会发生爆炸。

所以,小伙伴们千万不要把可乐放进零度以下的冰柜,路边冰柜里的可乐也不要去买哟!其实,可乐没啥营养,它里面的咖啡因、碳酸和糖类对我们的健康还有危害呢,还是少喝为好。

    ——摘自《中国少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