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困生”的逆袭

发布时间: 2022-03-12

不知从何时开始,校园里打瞌睡的学生们,有了一个统一的名字“特困生”。任凭老师讲得神采飞扬,眼皮打架的你们,只想着裹紧小棉被儿,神不知鬼不觉地悄悄睡去。

作为资深“特困生”和成功“脱困”的代表,陈大夫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脱困经验。

第一,上课打瞌睡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主要是因为大脑神经细胞疲劳了,罢工了。原来,人体的工作和休息是有周期规律的,一个学习周期大约是90~100分钟。知道了这个秘密,只要在每两节课后的课间都进行一些积极的休息,比如伸伸胳膊踢踢腿,擦擦黑板打打水,或者和同学一边看着窗外一边聊天,都能够让我们的脑细胞快速充电、复工复产。

第二,要注意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是人体自身修复各项机能的重要方法,睡眠充足,不仅能让大脑神经细胞得到休息,各个脏腑器官也会得到调节,可充分保障身体健康和精力充沛。如果通过“开夜车”的方式学习,那么白天就不可避免地哈欠连天,造成学习精力不集中,形成“白天没学会——晚上做不对”的恶性循环。

第三,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从大环境说,干净的教室、明亮的窗户、合适的光源,都对大脑细胞的兴奋有良好的刺激作用。同时,还要经常通风换气,以保证给脑细胞足够的供氧。

第四,坚持体育运动。适当的体育运动,能够增强呼吸和循环系统的功能,为脑细胞的供血供氧提供保障。同时还能促进神经的反应速度,减轻脑细胞的疲劳程度,保证更充沛的学习精力。

第五,合理膳食,保证营养。脑力劳动对能量的消耗是很大的,脑细胞需要有充足的能量才能高效工作。对大脑活动有益的物质包括葡萄糖、胆碱、卵磷脂、蛋白质等等。其中,碳 水化合转化成葡萄糖,是脑细胞主要的能量物质,在米、面等主食中含量较高。胆碱、卵磷脂和蛋白质能够帮助大脑传递兴奋的信号,还能增加记忆力,在蛋、豆制品、牛奶等食物中较为丰富。

第六,让身体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从中医角度来说,人体阴阳平衡,健康无恙,精力也就充沛旺盛了。 这就需要我们顺应季节变化调整衣物,注意避寒保暖;不过食冷饮和辛辣油腻食物,及时补充水分;按时起居、调畅情志、适度活动,使身体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在你元气满满、活力四射的情况下,瞌睡无计可施,自然就灰溜溜地逃走啦。

好了,我的“脱困”宝典全都在这儿啦!能不能摆脱“困”境就看你的啦!

——摘自 《中国中学生报》文/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