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衣物要常洗

发布时间: 2021-11-16

中国疾控中心一项调查显示,小学生日常衣物细菌污染程度不仅高于小学生手部,而且高于马桶圈表面,而最脏的就是袜子、裤子和书包。

贴身衣物每天更换。家长要多花点心思在他们的衣物卫生上,提醒孩子勤换常洗。适当地使用除菌洗衣用品,防止细菌污染效果会更好。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分泌物特别多,有些孩子运动量大,出汗很多,也易滋生细菌。即使是不贴身的衣物,也要两三天更换一次,不能等到肉眼觉得衣服脏了才换。

鞋袜、裤子多晾晒。裤子和袜子是很容易忽视的卫生死角。家长要格外注意,除了勤换袜子和裤子,还要几双鞋换着穿。因为孩子小脚丫特别容易出汗,易滋生霉菌。不能等一双鞋穿烂了才想起来换下一双鞋,最好是两双鞋换着穿,除方便清洗之外,还要拿出来晾一晾,鞋里头的厌氧菌霉菌也会少很多,防止脚臭或患上脚气。

最好一周将书包倒腾一次,每个月洗洗书包,翻过来晾洗一次。如食物包装袋已破损,不要放进书包里。

可给孩子制定卫生计划表,到时间清洗什么让孩子主动提醒家长,以培养孩子的健康意识。

——摘自《快乐学习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