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穿杨的“步”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21-11-16

迈步测距法中“步”作为计量单位,因人有高矮、腿有长短导致所迈之“步”长短不一,为解决这一弊端,故自周朝开始统一迈步测距的量值,以国家律历度量衡单位量值导出体系为准确定了“尺”和“步”的标准尺度量值。由此,迈步测距之“步”由初放的量值范围变为统一的定量量值。从此,迈步测距正式迈入科学定量分析的发展阶段。

据《续文献通考》记载的“周以八尺为步”,即周朝以其周尺为准,定“步”的长度单位量值为“八尺(周尺)”。至秦朝“秦以六尺为步”。《史记.秦始皇本纪》载,“舆六尺,六尺为步”,即秦朝以秦尺确定“步”的几何量长度为秦制六尺。至唐朝开始规定“五尺为步”。《辞海》注:“步,用为长度单位,历代不一。”按当今法定计量单位进行折算:1周尺约合19.91厘米,“八尺为步”,1步约为159.28厘米。1秦尺约合23.1厘米,“六尺为步”1步约为138.6厘米。明清一尺约合32厘米,“五尺为步”1步约合160厘米。

所以,我们推算“百步穿杨”中“百步”长度有多少呢?首先要分清朝代,了解各朝代的尺单位的量值。其次是按不同历史时期的“步”与“尺”之间的折算比例进行计算。按周朝计量制度,“百步”约为159.28米;按秦朝计量制度“百步”约为138.6米;至明清“百步”约为160米。由此可见,“步”作为长度计量单位,其量值并非恒定不变。

    ——摘自《红领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