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吵架,我来做“临时法官”

发布时间: 2021-11-16

老师您好,我是一个初中生,我想问一下我爸妈总吵架,而且一吵架就让我评理,我很烦,甚至我都想离家出走。

您说,我该怎么办啊?

       左右为难的夏夏

 

夏夏:

孩子,看到你的问题,觉得你承担了很多不该你承担的责任,好心疼。

父母吵架本来是父母之间的事,但是因为你们生活在一个家庭,所以你不可避免被卷入进去。

很多孩子在小的时候,看到父母吵架,会很害怕,会有各种担心,担心他们离婚,担心是自己做得不好惹他们不高兴了……

而到了初中,当父母吵架时,孩子们就会变得很烦,有些孩子会关上自己房门,把他们的吵架隔绝起来;有些孩子会哭着劝他们不要再吵了;有些孩子觉得一方明显不对,就会站在认为对的一方这边进行帮腔;有的孩子烦躁到主动劝父母离婚;还有些孩子,无意间发现自己身体不舒服,父母就会立即停止吵架,就会发展出一种让自己真的不舒服,甚至生病的“本领”,这样父母就会相安无事,将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

不论是哪种方式,对孩子来说,都是无奈的做法。

父母一吵架就让你评理,虽然让你很烦,但是换个角度,我倒是看到了不一样的内容,这就是——父母都希望拉你作为他们的“盟友”,可见你这一票的重要性。

同时,也反应出你可能平时比较能冷静地分析问题,也许父母很认可这一点,不由自主地把你当大人,希望你能帮他们分个高下。

话又说回来,清官难断家务事,家里的事情哪能每件都说清楚谁对谁错呢?

即使你平时能冷静地处理问题,这时候也不可能不偏不倚,而且还会冒着得罪一方的“危险”。

那怎么办呢?

首先要明确,天下不吵架的夫妻并不多

天下不吵架的夫妻并不多,你可以再观察观察你爸妈吵架的特点。

注意哦,有特点的:

是任何一点小事都有可能吵起来,还是遇到大事才吵?

是吵完很快就好了,还是进行冷战?

冷战时间长还是短;谁常是主动和好的那一方,或者两个人怎么就又和好了?

你参与评理和不评理区别大不大?等等……

你要试着找出他们吵架的规律。

接下来,从规律着手进行处理

如果因为小事吵架,吵完很快就好了,那可能就是他们习惯的交流方式

——是的,有些夫妻吵闹了一辈子,真要分开却谁也离不开谁。

如果你介入后,他们依然进行冷战,你的介入没有效果,下次他们再让你评理时,你就可以拒绝

——反正没效果,评不评都一样。

不过,虽然我这里掌握的信息很少,但是我感觉你们家可能平时氛围还比较民主,不然不会父母吵架拉你评理的。

所以这时候,你要了解和把握他们的心态,其实都是希望拉你站在他们的一边。你是被需要的,你就可以提要求,就好像是家庭里的“临时法官”一样,让他们遵守“法庭“秩序。

比如,让他们先停下来,各自冷静几分钟;一方陈述原因时另一方不能反驳,要一个一个来;如果哪方明显不占理时,也许你会稍微有所倾向,另一方不许在生活中对你进行”制裁“等等,运用你的聪明才智,和他们约定一些规则,如果他们不能遵守规则,你依然可以拒绝评理。

这里有一点特别提醒:让他们各自陈述时,可以引导他们说出真正的感受、想法、需求。

因为,人们在吵架时,常常用愤怒的言行来表达内心,以为对方会懂、应该懂,但对方可能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

所以,当冷静下来,表达出自己的需求时,可能你会惊奇地发现,他们吵架真的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通常,如果他们在第三方的引导下,来反观吵架的原因及过程时,他们可能也会觉得没必要吵。评理不评理,谁输谁赢可能就不重要了。

家庭生活中,很多吵架是因为沟通有问题而产生的。如果你能作为第三方,帮助他们平息冲突,那就太了不起了!

长此以往,对大家的日常沟通都是一个有效学习,也许他们吵架会越来越少——那时候你就可以功能身退了。自然,你在平时的人际关系中,也练就了有效沟通的本领。

当然,如果遇到价值观方面的冲突,甚至更严重的问题引发的冲突,超过了你的承受范围,我想可能他们也不会拉着你来评理的。那就另当别论了。

家庭是非常复杂的,每个家庭有各自的特点。

因为掌握的信息太少,我只能根据我的经验帮你简单理一下。

希望你能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把冲突转化成为家人共同学习、成长的事情。

祝你快乐成长!

        师晓霞老师

——摘自 云心理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