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家长的好习惯孩子学不来

发布时间: 2021-08-12

一些家长来找我诉说这样一个困惑:“明明自己身上有很多好习惯,可是孩子却学不会;明明自己在一些方面坚持‘身教’,身体力行,可是孩子还是不肯学,不肯去养成这些习惯,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我也有同样的困惑,我身上也有一些好习惯,而且长期坚持身体力行,可是孩子却不肯学或者说就是学不到、养不成我的这些好习惯,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思考了很久,结合家长来咨询的各种案例,然后发现,我们做家长的是不是过于想当然了呢?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我身上有什么好习惯,孩子就得有什么好习惯,这是遗传嘛!可事与愿违,往往是我们身上的坏习惯更容易被孩子学到,甚至还学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而我们身上的好习惯,孩子怎么都学不来或者根本不愿意去学。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认为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因为人天生具有惰性,二是因为孩子和你不一样,三是因为孩子的时代和你的时代不一样。所以我们要从人性的思维、个性的角度,用与时俱进的发展眼光去看待“为什么家长的好习惯孩子学不来”这个问题。

人天生具有惰性

人是天生具有惰性的,这一点必须要承认。我们已经为人父母,身上依然还有各种各样的惰性、弱点以及诸多改不掉的毛病,何况孩子呢?所以不要只宽容自己身上的惰性,却不包容孩子身上的惰性。要时刻提醒自己:孩子也是个普普通通的人,人性的种种弱点一概都少不了,家长自然就不会有那么多想当然了。

一个好的习惯养成一般需要战胜惰性、抛弃惯性、克服人性的弱点,长期坚持训练才能成功。父母身上的一些好习惯并不会自动长在孩子身上、自然复制到孩子身上的。既然一个好习惯养成不是那么容易,我们就要给孩子一点时间和耐心,同时要帮助孩子制订措施、提供支持,一起来协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我们要求孩子养成这样的好习惯,家长要自己有毅力,带着孩子坚持锻炼,还要让孩子尝到甜头,感觉到从这个习惯中享受到乐趣或得到益处。这可能是个漫长的过程,有些事情孩子大一些了才能明白,才能领悟。所以家长不要急,要给孩子一点耐心,既不放弃引领,也不急于立竿见影,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己去体会。相信有家长的指导和期待,孩子坚持践行,总有一天孩子会把你身上一些好习惯光荣地继承下来的。

孩子和你不一样

家长的好习惯孩子却学不来,除了惰性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人和人之间具有差异性,你的孩子也和你不一样啊!我写过一篇《允许孩子与你不同》的文章,说的就是孩子虽然是父母所生,但是和父母在很多方面其实是不一样的,父母要允许孩子和自己的兴趣不同、习惯不同、志向不同、目标不同,这才是发自内心地接纳孩子。家长认为的好习惯,孩子可能觉得不是好习惯,或者不愿意去养成这个家长眼里的好习惯,那么家长也不应该强求,而且强求的效果并不理想。

比如我喜欢文科,喜欢写作,所以我有坚持写作的习惯、还有天天记日记的习惯。我曾经也想把这个好习惯传给我的孩子,可是大儿子就是不喜欢。他宁愿每天晚上自己多看几页科学书或多做几道数学题,也不愿意写日记。我也曾苦心培养他的习惯,带着他一起练习写作,从小学的“写话”开始,到初中的写作文,但是收效甚微。

我最后归结为不是我不坚持,而是他不喜欢。这是他的天性,所以他不以写日记为乐。他是我的儿子,但是他和我很不一样,我不能强求,只能接纳。另外,可能还有年龄的问题,他现在不喜欢,可能以后会喜欢。别无他法,只能等。

还是请家长们给孩子多一些理解、尊重以及宽容和等待吧,有时候是我们太着急了,我们幻想孩子在他还是孩子的时候就养成我们到成人期才养成的习惯,这明显是操之过急了。不要忘了我们身上那些难得的好习惯很多是等到我们上了高中、大学甚至工作以后才好不容易养成的啊!我们还是太急了,太苛求孩子了,太爱去控制孩子了。明智的家长要警惕自己去控制孩子的欲望,有些习惯我们可以努力帮助孩子养成,但有一些习惯只能顺其自然。“树大自然直”这句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孩子的时代和你的时代不一样

还有一点请家长们不要忽视,那就是时代不同了,在我们那个时代的好习惯,在这个时代可能已经不是好习惯了。就像我们那个时代倡导勤俭节这当然是好习惯,但是吃剩饭剩菜,这个放在当今就有争议了。现在连家里的小学生都会告诉我们,这样吃不健康没营养,这个习惯不需要养成了。所以,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一些习惯。

比如我经常和大儿子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是我自己的写作习惯,有灵感马上拿纸笔记下来但是上初中的儿子对此很不屑,他说现在是信息时代,你的烂笔头应该创新了。他教我用手机的备忘录记下来,还教我不必打字输入,而是用语音输入把文章录下来,可以自动转成文字。我试着做了,居然还行。这件小事启发我,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些我们坚持多年的习惯,不要强求孩子墨守成规而要乐于改变,接受孩子的好建议和新的好习惯。

在要求孩子继承家长的好习惯这件事上,我们也要讲“改革开放”,要与时俱进,不墨守成规以开放的心态迎接孩子的变化和创新。时代不一样了,很多做法都不一样了。我曾经带孩子到博物馆参观《消失的职业》展览,以前的很多职业现在只能在博物馆看到了,而我们现在的职业在三十年后很多可能也会消失。所以,我们必须以不断发展创新的思维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孩子的进步、创新,这其中也包括一些习惯的养成。

为什么家长的好习惯孩子却学不来?讲完上述三个原因,家长或许会有所感悟。所以,不必过于焦虑和纠结,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改变,摒弃过时的习惯;以坚持的精神引领孩子持之以恒,养成那些依然值得坚持的习惯,但不要急于求成,抱着平常心去做,乐见其成就好。

    ——摘自《家长》文/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