鮟鱇鱼:狡诈深海钓鱼师

发布时间: 2021-08-12

生活在黑暗的深海海底的鮟鱇鱼,头大身子小,两只眼睛长在头顶上,一张血盆大口和身体差不多宽,嘴边还有一排尖利的牙齿。别看鮟鱇鱼长得那么凶,速度可是出了名的慢,游泳本领很差,平时多用鳍在海底爬行,和鱼虾赛跑落后的总是它。不过鮟鱇鱼虽然游泳速度慢,但它的钓鱼技术可是很高超的,基本上是坐享其成。

鮟鱇鱼经常潜伏海底,懒塌塌地几乎不怎么活动,能填饱肚子,全靠独特而高超的钓鱼技能。鮟鱇鱼的头上有一根长鳍条,像一根既硬又有弹性的“钓竿”,钓竿树立在巨口的上方,鮟鱇鱼的钓竿种类繁多,不同种类的鮟鱇鱼,有着长短、粗细、大小、软硬不同的钓竿。有些钓竿看起来很短,但是弹性很大,能够弹出很远。竿梢处有一粒能动的发光肉质“钓饵”。在生物学上叫作“拟饵”。就像竹竿上挑着的小灯笼,时明时暗,闪闪烁烁。由于很多鱼都具有趋光性(就像飞蛾扑火),因此当鱼儿看到鮟鱇鱼头上的灯泡时,就会不由自主地被吸引,想要走上前去瞧一瞧。

鮟鱇鱼钓鱼的手段非常狡诈。它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用能随意转动的眼睛注视着四周的动静。当贪吃的小鱼被亮闪闪的“饵料”吸引,前来参观时,狡猾的鮟鱇鱼会瞬间张开大嘴将小鱼吸进嘴里。鮟鱇鱼的嘴巴宽大,且胃可膨胀,能够吞下与它同样大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