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民族文化与劳动教育相结合

发布时间: 2021-06-02

俄罗斯旨在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适应本民族文化环境和发展需要的能力,包括独立生活的能力、创造性思维的形成、积极动手和较易适应新环境的个性品质和精神、材料设备使用的基本知识和能力以及自觉的自我选择和职业确定意识等多个方面。俄罗斯在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过程当中注重教育和工业技术综合体、民族应用艺术相结合,构建起了独具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1993年,俄罗斯普通学校以《工艺学》代替了传统的劳动教学,并对111年级中小学劳动技术课程做出详细规定。2012年修订的《俄罗斯联邦教育机构实施普通教育大纲的联邦基准教学计划和示范教学计划》中,18年级的《工艺学》课程被列入联邦基准教学计划的必修部分并规定了最低学时。20185月颁布的《关于俄罗斯联邦2024年期间的国家目标和战略目标》中指出,为适应新时期的社会变革,教育领域须优先改进工艺学学科领域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教授学生们新的知识与技能、提升学生创造性思考能力。201812月,俄罗斯联邦教育部发布的《俄罗斯联邦普通教育机构实现普通教育大纲的“工艺学”教学方案》指出,要将学校《工艺学》课程的重点集中于建筑材料加工、3D建模及机器人三个关键领域,充分体现了其劳动教育课程随时代变迁不断更新变革的特点。

——摘自《现代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