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趴一会儿

发布时间: 2021-06-02

前几天,坐地铁回家,遇见一对有趣的父子。

地铁门刚打开,一位孕妇蹒跚着走了进来。小男孩身旁的父亲立刻站起来给孕妇让座,孕妇道谢后坐下了。

小男孩看到孕妇坐着,而自己的父亲却站着,心里有些不是滋味。

“爸爸,你为什么要让座啊?”小男孩心疼地问爸爸。

爸爸笑着说:“因为我胖啊,我一个人站起来,可以一下坐3个人呢!”

地铁上的人都被这对有趣的父子给逗笑了!真的很佩服这位父亲的幽默和智慧。

西方有一句俗语:“没有幽默感的人是一尊雕像,没有幽默感的家庭是一间旅店,而没有幽默感的社会是不可想象的。”

有幽默感的父母,能教出阳光、乐观的孩子,也更能让孩子收获豁达的心态,拥有幸福的人生。

1、父母有幽默感,家庭更和谐

林语堂在《论幽默》中谈到:真正幽默的人,能自嘲,有智慧,具怜悯之心。

有幽默感的父母往往能放下自己的身段,敢于开自己的玩笑,也更容易理解伴侣,接纳孩子,家庭也更和谐。

2、幽默是粘合剂,增进亲子关系

幽默的家长,即便陪孩子时间短,也可以有良好的亲子关系。

有个当兵的父亲,每年陪伴孩子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周,相比较妈妈来说,因为陪孩子时间少,孩子和他不熟,关系自然不亲。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只要给爸爸半天时间,孩子就能和他玩得特别开心,连妈妈都羡慕他们父子关系如此亲密,而这一切离不开爸爸的幽默感。

爸爸每次回来,看到孩子对自己有些防备,就会马上笑着说:“好久不见,老爸是不是帅得让你认不出了?那咱们对暗号:‘天王盖地虎。’”逗得儿子马上笑起来。

吃饭时,爸爸给孩子讲军营的故事,孩子不明白“拉练”的意思,爸爸解释道:“拉练就是在野外的实战训练,举个比方……”他一时嘴快说错了,却将错就错地说,“哦,不对,是‘打个例子’!”

孩子笑得前仰后合的,边笑边说:“是举!个!例!子!”

教育学家说,亲子关系决定家庭教育的成败。

然而,亲子关系的好坏,绝不能单用陪伴时间的长短衡量,更重要的是陪伴的质量,换句话说,就是父母能放低自己,用轻松、愉快的方式和孩子沟通。

拥有幽默感的父母给孩子亲切的感觉,让孩子没有距离感,孩子更愿意听父母的,因此亲子关系也更好。

3、父母幽默,孩子成长更轻松

这世界多的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少的是让孩子轻松成长的父母。

知乎上有个高赞话题:“孩子的快乐就是某些父母最大的敌人”。很多网友纷纷留言说父母不快乐,给自己造成的伤害。

现代教育学家斯宾塞说:“教育要使人快乐,要让一切教育带有乐趣。”

望子成龙的父母固然爱孩子,却不知轻松阳光的成长心态是良好教育的基础。

幽默的父母,不仅能消除孩子的紧张和压力,还能让孩子在愉快的氛围内受到教育,获得自身发展,让孩子更能积极地面对人生。

4、即使孩子失败,也可一笑了之

有一次在小区碰到邻居,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他阴着脸责备:“叫你学习你不学,现在知道后悔了,早干嘛去了!”

生活中也有很多的父母,他们在孩子失败时,总习惯打击孩子,美其名曰“挫折教育”。

却不知,孩子失败时,是最伤心无助的时候,父母不应该打击孩子,而应该及时疏导孩子的情绪,陪他一起面对困难。

有幽默感的父母,更容易产生共情,懂得用幽默的方式,化解孩子心理的负担,从而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

有一个男孩练体操时,不慎从平衡木上掉下,摔在了地上,他起身扑到爸爸怀里哭了起来,失败让他觉得失了面子,很难堪。

这时,爸爸赶紧说:“没事,孩子,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趴一会儿!咱不着急起来!”

孩子破涕为笑,纠正爸爸说,“应该是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站起来!”

爸爸竖起大拇指,赞赏孩子:“你说的太对了!”

爸爸简单的一句话,将失误摔倒这件事轻描淡写,用幽默感安慰了孩子,也让孩子学会面对失败,积极应对挫折。

公开课《哈佛幸福课》里曾经提到:“幽默是一种社会纠正器,人有一个终点是自我实现的发展轨迹,当在一个点上,我们偏离轨迹时,或者当我们做一些阻碍我们自我实现的事情时,幽默会马上纠正我们。”

所以,父母的幽默感有一种力量,它能帮助孩子纠正发展轨迹。

最好的幽默,是即使孩子失败了,也可以一笑了之,用幽默感传达对孩子的理解和善意。

如此教育的孩子,内心一定会因乐观而更加丰盈,哪怕独自面对人生之路,也会充满信心。

《孩子是个哲学家》中有这样一句话:“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们有机会去培养耐心和幽默感,增强内心的智慧,并学着发现日常生活中潜藏的财富和意想不到的幸福。”

教育子女,幽默感实在是最宝贵的财富。

    ——摘自《家教世界.V家长》文/家长荟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