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中兰花

发布时间: 2021-06-02

一天,柏拉图风风火火地对苏格拉底说:“老师,我的一个朋友交好运啦!”苏格拉底正在看书,他抬起头,示意柏拉图继续说下去。柏拉图说:“他到街上买菜,菜里面有一株草。卖菜人把这株草挑出来扔在地上,我的朋友却把它捡了起来。”

“为什么呢?”苏格拉底来了兴致。柏拉图说:“我的朋友发现,这是一株兰草。后来这株兰草开花了。他发现,这不是一株普通的兰草,而是十分罕见墨兰!据说,像这么珍贵的墨兰,全希腊也没有几株呢!我的朋友把它拿到市场去试试加个,有人愿出千金,他也没有舍得卖。”

“啊,你的朋友确实运气不错。”苏格拉底望着柏拉图问,“如果是你去买菜,你会认出这株兰花吗?”柏拉图说:“我不会种花,哪认得出是什么花啊!我会跟那个卖菜人一样,把它当作草扔掉的。”柏拉图老老实实地回答。

苏格拉底合上书本,缓缓地说:“所以说,机会都是为有准备的人预备的。当我们谈到一个人的运气的时候,千万别忽视了人家的底气。”

    ——摘自《德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