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植物 热爱劳动 ——“羊城少年学堂”第328讲

发布时间: 2021-04-23

3月13日,“羊城少年学堂”第328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工程师科普课程主任李文艳老师,她以《闻植物芬芳,品劳动之美》为题,为读者们讲述了植物的基本概念、植物与人类的关系以及劳动植树的意义。

讲座开始,李老师先以木棉、凤凰木、三角梅等美丽的植物为例子,为读者们介绍植物的起源、家谱、学名以及花卉的结构等基础知识。接下来,她讲述了植物与人类饮食、医药、文学等多方面的关系,说明人类生活与植物息息相关。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3个植树节,朱德、邓小平、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参与植树活动,李老师以他们的事例说明“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道理。最后,她向读者们派发黄金香柳的叶子,让他们现场体验植物的芬芳,并鼓励他们亲身参与栽种植物、志愿服务等各种劳动。

本次讲座是“羊城少年学堂”为纪念3月12日植树节而开展的专题活动。今年,“羊城少年学堂”还将计划结合母亲节、全国爱眼日等节日或纪念日开展讲座,敬请期待!

 

主讲嘉宾

 

  李文艳,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工程师,科普课程主任,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环境教育领域骨干成员

现场照片

 

1 李老师讲解爱护植物和植树造林的意义

 

2 小读者认真听讲

 

3 李老师与小读者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