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五方面强化国家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2-05

新加坡的国家安全教育往往和军事国防、民族和谐以及资源有效利用等课题挂钩。新加坡政府还把每年的2月15日定为“全面防卫日”,希望通过这一节日加强全民的国家安全意识。

新加坡的全面防卫包括五个方面,即军事防卫、民事防卫、社会防卫、经济防卫和心理防卫。

新加坡从小学就开始有“防卫新加坡的意义”的教育内容,高中期间则专门开设了有关国防教育的研讨课程,通过潜移默化的学校教育奠定新加坡人国家安全意识的基础,培养公民的身份认同感和爱国情操。

除了从五方面开展全面防卫教育,新加坡也将建立水源危机意识视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部分。淡水是新加坡的生命线,而水源匮乏已成为威胁新加坡的不安全因素之一。新加坡政府这些年在努力开发新生水和蓄水池工程的同时,政府、学校和媒体也通过各种形式呼吁、引导民众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已成为新加坡国家安全的重要原则。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