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为啥是白色?

发布时间: 2021-02-05

要想知道雪花为什么是白色,咱们要先了解雪花是怎么形成的。

雪花的形成需要三个条件:水分子足够多,温度足够低,还要有一个凝结核(比如悬浮在空中的微小固体颗粒,如海盐、硫酸、氮等)。满足这三个条件,水分子就会围绕着这个凝结核,凝结出冰晶。随着水分子不断地凝结,小冰晶也会不断地“变胖”,当“胖”到空气托不住它的时候,小冰晶在降落的过程中互相碰撞,最终落到地面,变成美丽的雪花。

既然雪花由凝结核和冰晶组成,那颜色当然就由它们决定。凝结核是肉眼几乎无法看到的固体微粒,所以它的颜色可以忽略不计;由水凝结成的冰晶,自然也像纯净水一样,是无色透明的。单片雪花就像晶莹剔透的六角形宝石,有很多像小镜子一样的表面,当阳光照在雪花上时,光线便会在这些小镜面之间不断地折射、反射,最后进入我们的眼睛。因此,我们看到的雪的颜色,就是无数片雪花一起反射的太阳光的颜色。太阳的可见光包含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它们混合、交叉后是什么颜色呢?对,是白色!所以,我们看到的雪花就是白色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