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广州历史 促文化交流 ——“羊城少年学堂”第324讲

发布时间: 2021-01-22

1月16日,“羊城少年学堂”第324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陈永祥老师,他以《广州在近代中西文化交流中的地位》为题,讲解了近代广州如何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讲座开始时,陈老师先让读者们了解广州在新时代的定位,接着,他带大家回望历史。在一百多年前的近代广州,部分热心文化交流的欧美人士,通过办学、开办医院、办报等形式,积极传播西方文化。广州也在此期间创下了建设“第一所精神病医院”、“第一所招收女生的医学校”等多个“中国首个”。在这个时期,容闳、詹天佑、黄宽等一批主要在广州接受了新式教育的中国人,利用自己学习的先进知识和西方文化,促进了西方科学技术和思想在中国传播,并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了西方人的赞誉和尊重,让他们也开始了解中国文化。最后,陈老师总结了本次讲座。在历史上,广州形成了“敢为人先”的“头啖汤”精神,它必能使广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1月,文化专家与你相聚于“羊城少年学堂”。在本月,四位专家分别围绕太极拳文化、广州近代文化、邮票文化、岭南传统文化开展主题讲座,欢迎大家前来听讲。

 

主讲嘉宾

 

   陈永祥,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长期在高校从事历史教学与研究。

现场照片

 

1 陈老师讲述广州近代历史

 

2 小读者们积极参加互动

 

3 小读者与陈老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