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焦虑怎么办,医生有妙招

发布时间: 2020-11-10

许多同学可能有这样的问题:平时成绩不错,一考试就“砸锅”。如此一来,每一次考试都无异于一次“度劫”。

近期,我接到不少这样的咨询:“考试前一天晚上睡不着觉怎么办?”“考场上头脑突然一片空白怎么办?”其实,这些都可以归为考前焦虑。

考前焦虑,虽然每个人表现不一,但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调整好心理。对于考前焦虑的学生,家长及老师最应该做的便是引导他们在心理上放松,从容应考。以下几个妙招儿,供大家参考。

1.可以暂时从繁重的学业中走出来,在公园里做深呼吸。鼻吸鼻呼,想象着全身都放松下来。这样的呼吸活动每天都要做几分钟,越是心情烦躁、越是静不下心来,越要强迫自己去做这个深呼吸活动。

2.考前可适当地放松一下,保持心情舒畅。与同学打打球、聊聊天,散散步,都有利于放松精神。心神祥和,则思维敏捷、记忆超群、注意力集中。

3.每位家庭成员都要努力为学生营造出一个积极、向上、宽容、快乐的氛围,这有助于提高成绩。学校老师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批评学生,要以鼓励为主,不妨在下课时说说笑话,让学生们轻松一下,以便更好地提升效率。

4.劳逸结合,调理饮食。考试前要注意调理饮食,以清淡为主,忌食煎炸、烧烤、油腻之物。考试当天不要吃得过饱,七八分饱即可。

    ——安徽阜阳市中医医院医师 申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