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后感告别 “大众脸”

发布时间: 2020-11-10

提到读后感,大家都不陌生。写读后感,似乎也是家常便饭。可是,想把读后感写出彩,写得与众不同,却并不容易。怎么让你的读后感告别“大众脸”?不妨试试以下三个绝招。

一、读要深,引要精

读后感重在“感”,而这个“感”是由特定的“读”生发的,读得深,思路才清晰、准确。所谓生发,就是围绕“感”点,把其由来和文中的内容的联系交代清楚。绝不能简单地抄录,和摘抄混为一谈,要简练准确、有针对性。 

二、感要实,情要真

一篇好的读后感应当有时代气息,有真情实感。在写读后感时,要围绕基本观点紧密联系实际。这“实际”可以是个人的思想、言行、经历,也可以是某种社会现象。既可以由此及彼地联系现实生活中相类似的现象,也可以由古及今联系现实生活中相关的种种问题;既可以从大处着眼,也可以从小处入手。当然在联系实际分析论证时,也应当注意紧紧围绕基本观点,为观点服务,而不能盲目联系,前后脱节。 

三、点要清,理要明

亮明基本观点。选择感受最深的一点,用一个简洁的句子明确表述出来,这样的句子可称为“观点句”。这个观点句表述的,就是这篇文章的中心论点。要在分析、思考的基础上,选择最值得发表、 感受最深、见解新颖独到、最有针对性和现实感的感受来写。所摆的事实、所讲的道理都必须紧紧围绕基本观点,为基本观点服务。使论点更加突出,更有说服力。

    ——摘自《中国中学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