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节粮, 他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11-10

8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的氛围。  

江苏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九(11)班的同学们迅速响应,开展一系列“花式”节粮活动。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的夏天,这些活动让同学们埋下了一颗“爱粮”种子,坚定了一颗“节粮”决心,养成了一种“惜粮”习惯!

烈日当空,滚滚热浪舔舐着大地。田埂上,费逸凡正在爷爷的指导下,进行田间劳作,体会一米一粟的来之不易。看着爷爷忙碌的身影,他深受震撼,“原来粮食是如此来之不易。”长辈的言传身教,让费逸凡更加坚定了节粮之心。

与费逸凡相似,汤天妤同样走进田地,体验劳作。向日葵花海中的挥汗如雨,让她感受到当年祖辈们在南泥湾大生产时的艰苦卓绝。“苦涩而芬芳的草汁气味挥散开来,象征着春华秋实美好背后的艰辛。这更让我体会到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汗水心血,岂能浪费?节约粮食,厉行节约便是对辛勤劳作的最好答卷。”汤 天妤说道。

除了在劳作、回忆中,感悟粮食的来之不易,同学们还解锁了许多节约粮食的新技能。

左雯静在妈妈的 指点下,新奇地在米缸中埋入大蒜,探索出保护粮食的驱虫小妙招儿;面对家里吃剩的、即将变质的草莓,胡嘉明创造性地在其中加入白糖,将其制成草莓酱,不仅提升了食物的口感,更延长了它的保质期。

章言也分享了自己的节粮方法,“我们家三餐始终 合理搭配荤素,按需买菜、烧菜、 做菜,每次做饭都刚好保证家人吃完、吃饱,尽力做到不留剩菜、剩饭,吃光碗里的最后一粒米,盘中的最后一根菜。” 他还希望同学们在学校就餐时,做到按量取餐,吃多少,取多少,共同做到“吃光盘 中餐,今天不剩饭”。

“针对有些家庭因为存储不当,造成食物浪费的现象,我想到了一个节粮新思路!”汤天妤兴奋地说。她希望通过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设计出一款小程序,帮助每个家庭存储好家中剩余的果蔬米粟, 她首先构想:“利用‘扫一扫’ 功能,自动识别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利用‘定时提醒’功能,智能提醒用户,避免因为遗忘而浪费……还可以增加‘存储查 询’‘美食加工’‘邻里中心’等功能,多渠道杜绝粮食浪费。”

“这个方法妙!”“我看它的 名字就叫‘粮仓’吧!”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建言献策,分工合作,希望能让“粮仓”这款小程序早日落实,将“爱惜粮食,厉行节约”的 口号变为现实!

——摘自《中国中学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