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文明风尚”专题推荐

发布时间: 2020-09-11

     《祖国万岁——爱国主义教育系列片》

祖国万岁:国旗、国微、国歌、国都(2光盘)[VCD]/单举芝编导.——电化教育音像出版社,2004

索书号:G531/V/3:G(素质教育)/Z(中)

(馆藏地点: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夹层音像馆)

 本片系统地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和国都产生和形成的历史及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中小学进行国情教育的宝贵资源。通过对本片知识的学习,能够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因此,本片也是当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难得素材。

 本片共分四个部分,分别《国旗》、《国徽》、《国歌》和《国都》。《国旗》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由来、构成及其含义、相关法规,并通过丰富的历史素材展现了在五星红旗的指引下新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国徽》介绍了国徽的形成历程、组成及各组成部分的象征意义,以及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应用等相关知识。《国歌》介绍了国歌的形成历史背景及其在国家革命和建设不同时期对人们的鼓舞、激励作用。《国都》主要介绍了首都北京在国家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中心地位,并通过大量新北京的发展和建设镜头展现了首都的迷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