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析几组近义成语

发布时间: 2020-09-09

褒贬不同——侃侃而谈、夸夸其谈。

它们都是形容说话的,前者形容从容不迫的说话态度,是褒义。如“他引古论今,侃侃而谈。”后者是评论说话的内容浮夸不实在,是贬义。如“他整天东奔西窜,到处指手画脚,夸夸其谈。”

对象不同——不堪设想、不可思议。

它们都有“不能想象”的意思。前者适应的对象是严重的不良后果,后者适应的对象是奇妙的事物或深奥的、不可理解的事情或道理。

轻重不同——妄自菲薄、自暴自弃。

它们都跟“自高自大”相对,都有过分轻视自己的意思。前者语意程度轻,如“我们不应该妄自菲薄自己的成绩,也不应该轻易满足自己的成绩。”后者语意程度重,如“由于家庭的悲剧,他陷入了自暴自弃的境地。”

侧重点不同——洞若观火、了如指掌。

它们都有“看得清楚、明白”的意思。前者侧重于观察彻底。如“凭过去和现在的事实来预测他的将来,洞若观火。”后者偏重于了解清楚。如“李乡长对乡里的情况了如指掌。”

着眼点不同——不动声色、无动于衷。它们都有“不为外界所动”的意思。前者着眼于外界表情。如“他不动声色地看着小张进来,不点头也不说话。”后者着眼于内心的活动。如“王华对老师的批评无动于衷。”

范围不同——手无寸铁、赤手空拳。它们都有“空着手,什么都没拿”的意思,有时可通用,但前者意义范围比后者大。凡是用“手无寸铁”的地方,一般都可以换成“赤手空拳”,但用“赤手空拳”的地方,不一定能改用“手无寸铁”。如“只要我们依靠群众,手无寸铁也能办企业。”句中“手无寸铁”应改为“赤手空拳”。

    ——摘自《中国中学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