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亲子阅读好习惯 发扬生态环保新风尚 ——“羊城少年学堂”第308讲暨2020年第41届“羊城之夏”名家讲座第四讲

发布时间: 2020-08-29

41届“羊城之夏”广州青少年阅读指导专家们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立足“传统文化”主题,传播正能量,为少儿读者推荐《珠三角童谣》《我爸爸的小飞龙》《焰火》《微生物大百科》《去过一百万座城市的猫》等10本好书。8月,围绕这“10本好书”,“羊城之夏”携手“羊城少年学堂”策划推出系列“名家讲座”,与少儿读者一同赏析好书,品味阅读的魅力。

本讲的主讲嘉宾是广东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广东省小作家协会导师、新世纪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李碧梅。她以《生态绘本应该怎么读》为题,讲述了生态绘本的概念、阅读方法等,并赏析了绘本好书《去过一百万座城市的猫》《我们去钓鱼》。她首先介绍孩子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培养途径,包括“创设环境”、“父母做榜样”、“亲子共读”、“找到容易被孩子接受的读物”。她进一步指出,绘本是孩子容易接受的读物,其中,以生态为主题的绘本,可以让孩子形成生态环保、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观念和习惯。随后,她以绘本好书《去过一百万座城市的猫》《我们去钓鱼》为例,介绍了生态绘本的组成部分,以及“封面和封底开始讲故事”、“藏在环衬里的秘密”、“文字和图画怎样讲故事”等生态绘本的阅读步骤。最后,她总结了生态绘本的阅读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给出了关于阅读的小建议。

 

主讲嘉宾

 

   李碧梅,文学硕士,广东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小作家协会导师,新世纪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作品曾获冰心儿童文学奖、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一届 “平湖杯”儿童文学奖、广东好童书奖等。

视频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