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别人比你好

发布时间: 2020-06-05

在上海,一个保姆见过的世面可能比一个普通白领要多。我家孩子的三观,包括我和丈夫的三观,都曾被我家保姆王阿姨的“保姆经”强烈冲击。

王阿姨来到我家第一天,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晚上7点多,她倚靠窗边,远眺万家灯火,发出一句感慨:“你们这个小区啊,档次不行。”

“你看看,这都几点了,已经晚上7点多了,小区里这么多小孩儿在外面狂奔、喊叫。这个时间点儿,小孩们儿不是应该在练琴,练书法,做作业吗?”

我震惊了。这个阿姨真硬核!她的上一个东家住在浦东小陆家嘴著名的高档小区。她说我们小区不行,我还以为她迷恋荣华富贵,谁知阿姨看到的是实实在在的精神内核啊!

王阿姨带孩子、做家务都是一把好手,不过她对自己的定位却不是保姆,而是“高端家政人员”,她的口头禅是:“要多读点法律,多学点外语。”

我还没从她身上学到更多的人生哲理,她就考取了涉外家政从业资质,获得了一份更好的工作。王阿姨走后,我们找的保姆各种不称心。我儿子只被王阿姨带过三个月,却对她念念不忘。这种见过世面的保姆,简直就是一个教育实践家。带小孩上兴趣班、去英语角、陪练吉他,在篮球架下上过篮,在棒球场上挥过杆……她的存在,是过去优秀东家们的缩影——她浑身都散发着积极进取的光彩,懂得如何给孩子励志,让孩子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

我儿子以前吃饭时吃相不好,我们屡屡纠正都没有效果。王阿姨有办法。她下载了一个母猪抢食的视频,又下载了一个法国电影里宫廷宴会的场景。然后,她把我儿子吃饭的视频与两者对照,我儿子发自内心地骂自己Low爆啦”。但小孩子的习惯很难改,所以王阿姨吃饭的时候就用“清嗓子”来提醒我儿子注意。不知不觉中,她教我儿子学会了很多餐桌礼仪。

她还教我儿子,选择玩伴的时候要找某方面比自己强的人。我们楼下有一位滑板教练,他儿子有一群上小学的小伙伴一起玩滑板。王阿姨就鼓励我儿子带着零食去“交朋友”。一次失败,就去第二次、第三次。王阿姨教育我儿子:“别人不待见你,可能是他某些方面比你优秀,瞧不上你。你跟人家鼓掌、做小跟班,混熟了,就可以把人家的优点学过来。这样,你就越来越优秀。”王阿姨话糙理不糙,不但治愈了我儿子的玻璃心,也让他学会了跟更优秀的孩子做朋友。

我与爱人也从与她的聊天中学到很多东西。一天,她说:“我们那个小区的孩子们彼此关系特别好,个个都在学校里拔尖!你们这里的孩子们,拉帮结派,彼此嫉妒,生怕别人比自己好!你们这种教育观念是很狭隘的!”

我问她:“为什么会这样呢?”

她说:“以前我工作的小区里,妈妈们很注重关系,每天都有一段邻里相约的亲子外出时间。我们这些阿姨也有时间聚会,今天李阿姨那里喝茶,明天张阿姨那里聊天,互通有无就长见识!”

仔细一琢磨,王阿姨是在提点我。作为在大都市打拼多年的“凤凰女”,我对养尊处优的本地全职太太向来敬而远之。从王阿姨那里我看到了自己的狭隘——过去,我不太愿意带儿子去比我们家境好的同学家串门,貌似清高,实则是内心不够强大。

王阿姨以丰富的阅历告诉我,现在的孩子生活在信息更透明、竞争更公平的时代,让他们从小看到他人的优秀并向更优秀的同伴学习,是成材与成功的捷径。

我和老公都渐渐认同了王阿姨的观点:“大家好,你会更好!大家不好,可能会拉低你的档次。”

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开放心态,不嫉妒、不焦躁,教孩子脚踏实地提升并完善自我。

——摘自《妇女生活》文/刘律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