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划分段落层次

发布时间: 2020-06-05

划分段落层次和概括段意是阅读理解中一个重要的能力,它是加深文章内容和结构认识,以及把握作者思路的重要手段。

如何划分段落或层次?根据记叙文组织材料的不同,可从以下几方面划分段落、层次:

1.按时间空间顺序划分。这类文章在行文上往往有明显的标志时间的词语,找出了有助于划分段落的标志。如《分马》写了“分马前”、“分马中”、“分马后”共三段。

2.按地点的转换(空间位置变化)划分,如《故乡》,按“去故乡”、“在故乡”、“离故乡”划分段落。

3.按文章结构特点划分。常见的如“总——分”或“分——总”可分两大段;有的是“总——分——总”,可分三部分。如《春》的主体部分“绘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景象(总)——春草如茵;春花争艳;春风送暖;春雨绵绵;人勤春早(分)。《谁是最可爱的人》:抒情议论(总)——三个典型事例(分)——抒情议论(总)(“总”赞美志愿军战士优秀品质。)

4.按思想情感变化划分。如《荔枝蜜》,作者以对蜜蜂的感情变化为线索,分“不大喜欢蜜蜂”、“想去看看蜜蜂”、“赞美蜜蜂”、“想变蜜蜂”四部分。

5.按故事情节的发展划分。如故事、小说,通常按情节划分:“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四部分,或“开始”、“经过”、“结束”三部分。如《我的叔叔于勒》:盼于勒、赞于勒、见于勒、躲于勒。

——摘自《中国中学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