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小,小事则大

发布时间: 2020-06-05

到了上学的年龄,我到离家20多里外的小学读书。最初的兴奋劲过去不久,我便陷入了苦恼之中:舍友们不爱劳动,每次宿舍打扫卫生都是我干得最多,时间长了,同学们好像都习以为常了。

回到家里,我便含着眼泪,絮絮叨叨地向母亲哭诉所受的种种委屈。没想到母亲声色如常,若无其事地牵着我的手来到院子里,随手捡起一枚小石子,向门口潺潺东流的小溪用力掷去。只听“噗通”一声,水花四溅,平静的水面激起美丽的涟漪,一圈又一圈。

母亲微笑着问我:“如果这枚小石子扔到大海里,你能想象出会是怎样的情形吗?”我皱着眉,沉思一会儿,说:“海水深,应该听不到‘噗通’的水声吧,也许连小小的涟漪也不会有吧。”

母亲赞许地点点头,说:“同样的小石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呢?关键在于小溪和大海的不同。你所受的委屈就如同那枚小石子,如果你的心像大海一样宽广辽阔,你还会为这些小事情烦恼吗?”

见我低头不语,若有所悟,母亲停顿一会儿,意味深长地说:“心小,小事则大;心大,大事则小。”

——摘自《德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