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志愿者”的特别战“疫”记

发布时间: 2020-06-05

“叮铃铃”,每天爸爸的手机铃声都响个不停,子菡知道,这是催促他们上岗的“闹钟”!在这个寒假里,浙江省杭州市青蓝小学六年级的倪子菡,成了一家医疗消毒用品工厂的“小志愿者”。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子菡的爸爸经营着一家医疗消毒用品厂,虽然规模不大,但凭借过硬的质量和多年的经营,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

有一天在爸爸接到的电话中,有一通让全家人都很揪心——一家医院已经用光了所有消毒用品,央求子菡爸爸哪怕只有一箱消毒液也好,请立即发货!

子菡有饭后读报的习惯。她了解到,最近疫情日渐严峻,许多医护人员都走上前线抗疫。如果缺少消毒用品,就无法保障医护人员的健康,子菡不由得非常担忧。

大年初二,工厂库存的最后几十箱消毒用品也分发出去了,面对源源不断的电话和日益严重的疫情,爸爸当机立断:下午就开工!

在大过年的,工人们有的回老家了,有的在自家隔离,上哪儿召集人手呢?只好全家齐上阵。暂时能找到的只有爸爸、妈妈、姑姑和姑父,人手还是不够!

爸爸妈妈的焦急、疫情的焦灼,子菡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所以当爸妈来询问她愿不愿意参加生产时,她立刻答应下来。

子菡妈妈说:“就像小马过河一样,我们也想让孩子知道发生了什么,亲身参与到社会中来,而且我们真的太缺人手了。”

第一次“全副武装”走上生产线,子菡心里有些“打鼓”——长长的生产线、陌生的化学试剂,都是第一次看到,我能做好吗?

爸爸、姑姑和姑父本来就在厂里工作,熟悉生产流程,专业工序都是他们来操作。妈妈是大学老师,和子菡一样是门外汉,她们就在没有网课的时候来厂里帮忙,做包装、贴码、联系配送这些辅助工作。

子菡负责给密封好的瓶子拧上瓶盖,贴产品码,在装进包装袋。每次拿起瓶子后,都要弯腰去取产品码。一天生产8000瓶消毒液,子菡就要弯腰8000次。而且瓶子在流水线上前进,动作不仅要标准,还要速度快。

一天下来,子菡把交给她的工作全都认真完成了!

妈妈也很惊讶:“没想到这么小的孩子,真的10个小时不声不响,就在那里踏实干活儿。我们也对她刮目相看了。”

子菡:“其实工作一天下来特别累,老弯腰,腰都不能动了,拧瓶盖拧得手也疼。以前我老觉得学习累,和工作一比,学习还更轻松些呢!”

不过,在看到成品的一瞬间,子菡就觉得值了。“很累,但一想到今天多生产一箱,明天就能多送出去一箱,有更多的医护人员能得到保护,我就不想休息了。”

她还有一些“意外收获”:通过在工厂工作,她提前接触到了物理、化学知识;为了替爸妈分担,她还上网学会了做饭;不过子菡觉得最珍贵的收获,就是学到了“责任心”的意义,不仅是作为家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献一份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摘自《中国少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