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发布时间: 2020-05-30

5月31日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提高烟草税,保护下一代”。5月2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14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报告中的主要结论如下:

●我国初中学生吸烟以男性为主,但女性吸烟需引起重视。

●初中学生烟草使用率随年级增高呈上升趋势,农村高于城市,部分省份尤需关注。

●二手烟暴露严重。

●鼓励并吸引青少年吸烟的外部因素广泛存在。这些因素不有效消除,青少年吸烟率难以下降。

●控烟宣传取得一定进展,但仍有待加强。

●学校有烟情况依然存在,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尚需尽快得到有效执行。

●向吸烟学生提供戒烟帮助的工作亟待改进。


烟草对青少年的危害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器官都尚未成熟,对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成人弱,易于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健康成长,因此吸烟对青少年健康的危害比成年人大得多。

●青少年对尼古丁更为敏感,所以青少年比成年人更容易上瘾。其中,25%每日吸烟的青少年成年后会发展为尼古丁依赖。

●吸烟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 。

●烟草中的一氧化碳会导致头痛、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和理解能力变差。

●二手烟暴露对青少年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有充分证据说明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复发性中耳炎及慢性中耳积液等疾病。


文字来源: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