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文阅读有妙招

发布时间: 2020-03-10

最近不少老师都要求同学们进行群文阅读,怎样才能保质保量的提高群文阅读的效率呢?

想要提高群文阅读的效率,首先你要找到文章的关联点,确定阅读目标。比如具有相同风格的群文,要了解这一类文章的语言艺术特点和写作风格,你确定了阅读的目标,阅读才能有的放矢。

群文阅读包含了各种不同体裁的文章,“文似看山不喜平”,确实,文章行文有起伏,有富于变化的情节,更能引人入胜。但是你要知道,优秀作品未必都是以情节取胜的,也有些文章看似平淡却奇崛,细细读来,会令人回味无穷。你还可以进行“二次加工”,想想看,如果让你来创作,你会写出怎样的情节令故事更精彩呢?

群文阅读对阅读的速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注重阅读方法的多样化,你必须更多地尝试浏览、略读、跳读、扫读等阅读方式,努力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学而不思则罔”,所以你还得注意对群文内容通过比较、猜测、推论、反思等方法进行对比分析,归纳整合,从而更加全面深入地理解群文内容。

——摘自《中国少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