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书法艺术 贺新春佳节 ——“羊城少年学堂”第297讲精彩分享

发布时间: 2020-01-22

2020118日,“羊城少年学堂”第297讲《中华传统艺术——扇面书法》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展览馆举行。本次讲座由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羊城书法研究会会员、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章主讲。

书法基础知识讲解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陈章老师介绍了书法艺术的基础知识

书法是指用毛笔书写汉字的艺术。书法的艺术美依存于两大因素,一是汉字独特的形式,二是书写者的艺术创造。这两大因素的结合,使得书写汉字成为了一门艺术。

书法起源于商代的甲骨文,经上千年的演变,历经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形式。魏晋是书法艺术空前繁荣的时期,这一时期的伟大书法革新家钟繇、王羲之促进了楷书、行书、草书的成熟、定型和艺术化,其中王羲之因其对书法艺术的巨大贡献被称为“书圣”。

扇面书法是书法作品的形式之一,在发展的过程中与国画艺术相结合,从装饰逐渐发展成独特的创作形式。早期的扇面书法主要为团扇,发展到明朝,则流行折扇,为文人雅士所好。

书法艺术体验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小读者们在陈章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书法艺术。

陈章老师示范了书法悬腕、悬臂等正确的执笔方法及书写身姿。因讲座当天临近春节,陈老师就以挥春习俗中较常用的“福”和“吉”字作为例子,向读者展示书法艺术按、押、钩、顶、抵等笔法。他特别指出,每种笔法都有特殊的要求,小读者要耐心地把笔法的规范要求做到位,否则就会出现“病笔”。在他的指导下,小读者们纷纷拿起毛笔、红纸和团扇,体验中华传统书法艺术,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家长们也拍下小读者的“福”字和“吉”字作品,活动现场洋溢着新春佳节的欢乐气氛。

2020年的首场“羊城少年学堂”就在陈章老师和小读者和谐的教学互动中落下帷幕,2月,“羊城少年学堂”将围绕“春”的主题开展系列讲座,一起来参与吧!

1 陈章老师示范书法执笔方法

2 示范规范的笔法

3 指导小读者体验书法

4 小读者体验扇面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