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红豆 艺术瑰宝 ——“羊城少年学堂”第292讲精彩分享

发布时间: 2019-12-26

20191221日,“羊城少年学堂”第292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四届梅花奖获得者倪惠英为主讲嘉宾,以《南国红豆 艺术瑰宝——多彩的粤剧》为主题开展讲座,吸引了约140位大小读者参与。

初心不改 坚守粤剧艺术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倪老师通过对自己演艺经历的讲述,展现粤剧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变化。倪老师童年时首次走上舞台表演,她因此从小立志从事舞台艺术。在专业剧团学艺完成后,倪老师在上世纪70年代起跟随剧团到城市及乡村中演出,所到之处,群众们无不展现出对粤剧艺术的强烈热情。改革开放后,粤剧受到电视、互联网等新型媒体和娱乐方式的冲击,但倪老师仍初心不改,继续坚守着粤剧艺术的事业,以她的方式让人们感受粤剧的魅力。

粤剧的魅力和特点

第二部分,倪老师讲解了粤剧的基础知识,并通过示范和互动让读者们感受粤剧的魅力和特点。按角色划分,粤剧有十大行当,分别是未、净、生、旦、丑、外、小、贴、夫、杂。粤剧演员的表演手段包含“唱、念、做、打、翻”,其唱腔体系分为三个方面,即板腔体、曲牌体和歌谣体,粤剧的唱腔十分丰富,据统计包含600多个曲牌。

为了充分体现粤剧的魅力,倪老师不仅在讲解时亲身示范演唱、念白等粤剧表演方式,还请来了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们,通过他们的表演,展现粤剧的身段、武打等表演方式。倪老师的精彩讲解和示范感染了小读者们,让他们对粤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热情。他们在互动环节不仅兴致勃勃地上台体验粤剧道具,有一位小读者还在向倪老师提问时表示,非常想去学习粤剧。

12月,“羊城少年学堂”已邀请歌唱家、粤剧艺术家,分别主讲了歌唱和粤剧的主题讲座。接下来,“羊城少年学堂”将邀请农业专家讲解生物入侵方面的知识,大家一起来参与吧!

 

1 倪惠英老师讲解粤剧基础知识

 

 

2 艺校专业“小老师”示范粤剧武打戏

 

 

3 示范粤剧水袖身段

 

 

4 小读者在艺校老师指导下体验粤剧道具

 

 

5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