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歌声浸润童年 ——“羊城少年学堂”第290讲精彩分享

发布时间: 2019-12-19

20191214日,“羊城少年学堂”第290讲《民歌与童谣》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协办。

讲座正式开始前,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与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乔建军交接了《广州市市民文化素养培育基地共建合作协议书》,这标志着省音协将充分发挥优质的专家资源优势,积极配合、参与广少图的文化艺术主题活动。

交接仪式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李素华主讲了《民歌与童谣》讲座,在讲座的第一部分,李素华老师比较了广府地区的民歌与童谣及其特点,她着重讲到了以《落雨大》、《月光光》等作品为代表的粤语童谣旋律优美、易于上口的艺术特点,以及在华人华侨中的影响力。第二部分,李老师对家长如何挖掘孩子的歌唱潜能发表了她的看法。她建议家长注意观察孩子在不同年龄段对音乐的反应,以发现孩子的音乐天赋。第三部分,李老师邀请喜欢唱歌的小读者上台,让他们尽情歌唱,让歌声为本场讲座画上句号。

“羊城少年学堂”是由市社科联、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联合主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青少年社科普及平台。今年,“羊城少年学堂”注重加强与社会机构的合作,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成为了“羊城少年学堂”的第五个合作者。

2019年,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被评为“广州市市民文化素养培育基地”。历年来,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还被评为“广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广州市直属机关关心下一代教育活动基地”等。多年来,广少图一直重视基地建设,为培育未成年人科学、文化、艺术等素质作出贡献。

201912月,“羊城少年学堂”邀请音乐、曲艺等名家专家到馆为少儿读者送上讲座。下一讲,学堂将迎来曲艺专家,一起来参与吧!

 

1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广东省音乐家协会达成合作协议

 

 

2 李素华老师讲授歌唱知识

 

 

3 小读者上台表演

 

 

4 李老师接受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