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游戏 让你更好地亲子沟通 ——“羊城少年学堂”第285讲精彩分享

发布时间: 2019-11-23

20191116日,“羊城少年学堂”第285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为纪念“国际宽容日”,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儿童游戏治疗师袁青莲为主讲嘉宾,以《玩出亲子情》为主题开展讲座,吸引了约90位大小读者参与。

儿童游戏的作用

“小学阶段,孩子在学习时间外玩游戏,对他们的身心有益吗?”袁青莲老师用家长们关心的一个话题作为讲座开场。她就游戏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对儿童来说,游戏可以加强他们的环境适应能力、专注能力、社交能力,并且有助于他们找到喜欢的社会角色。

针对“父母陪同儿童游戏,有何独特的优势”的话题,袁老师指出,亲子游戏有对孩子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们有助于让孩子表达心事、增强自信、舒缓负面情绪、感受被爱、尊重,从而发展健康人格。

亲子游戏体验:如何更好地进行沟通和合作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袁老师邀请读者通过现场体验亲子互动游戏,了解亲子沟通的意义和技巧。此游戏要求孩子和家长合作完成作画的任务,家长负责闭眼作画,孩子负责用言语指导;在游戏任务完成过半后,家长和孩子的角色互换,并且加入“画前沟通”的环节。通过游戏,大小读者们逐渐找到了亲子沟通的感觉。

游戏后,大小读者们都有了自己的感悟,有小读者表示,她从中领悟到只有通过沟通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的道理。有家长认为,通过游戏中的角色互换,他能反思自己需要在与孩子沟通的方式方法上如何改进。袁老师则就亲子合作完成任务时的沟通方法进行总结:要尽量以结构化、简单、清晰作为指引的原则,要尽量以肯定的表达方式代替否定的表达方式,要以信任、尊重的态度进行沟通。

结合“国际宽容日”的精神,袁老师在讲座的最后以几句话与家长读者互勉:给孩子更多的耐心;允许孩子犯错;让孩子在错误中成长;家长的掌声和鼓励是孩子成长最好的养料。

“国际宽容日”主题讲座之后,“羊城少年学堂”还将结合11月的相关纪念日主题推出讲座,大家一起来参与吧!

 

1 袁清莲老师开展亲子沟通讲座

 

 

2 读者参与亲子互动游戏

 

 

3 读者展示游戏中的画作

 

 

4 袁老师与小读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