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玩耍等于学习

发布时间: 2019-11-19

德国从幼儿园开始,提倡的就是寓教于乐,不偏重识字、数数、学外语的教育。他们有专门针对幼儿园的统一教学大纲,每学期请家长单独面谈,从各个方面对孩子做出评价,比如说语言能力、与其他孩子相处的能力、能数多少数了、对音乐的感觉如何等等,然后提出改进意见。

在开全体家长会的时候,老师提出一个观念:玩耍等于学习。他们的教育理念是,孩子们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学习已经不知不觉地开始了,从寻找小伙伴、如何正确处理被同伴拒绝或遭到排斥等等,孩子们已经在学习如何与人打交道了。

在家长签字同意的情况下,老师每天会拉个大木车,选择一到两个孩子去附近的超市为幼儿园买东西。学龄前孩子的活动是最多的,他们要去当地的医院、消防队、环保局、警察局等地参观学习。这些地方,都有专人负责接待和讲解,把这些小朋友当做尊贵的客人一般,煞有介事。在医院,医生们给小孩子绑个绷带什么的在手指或手臂上,消除他们对医院的陌生感和害怕心理;在消防队,孩子们可以登上消防车,跟那些义务的消防队员们一起摆摆演习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