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令人震惊的调查

发布时间: 2019-11-19

日前,一封来自海门小学学生林近伟的信件,指出台州市治水工作存在的纰漏。这位小学生在家人陪伴下,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拍照、抽取水样、询问记录等方式,先后对椒江庆丰河、海门河,椒北工业厂区,溪口水库、长潭水库等地进行调查,对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并形成一份调查报告。

这份来信和报告引起市委书记陈奕君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单位调查核实,如情况属实,立即督促属地政府整改到位。

1.令人震惊的海滩垃圾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海门小学六(3)中队的林近伟同学和家人来到温州市东海塘游玩,结果发现岸边几乎被垃圾占领了。

和爸爸妈妈商量后,近伟决定放弃游玩,做一个小调查:在50平方米左右的海岸内捡拾垃圾,看看到底能捡到多少垃圾。一个小时后,近伟和爸爸妈妈捡了有近10公斤的垃圾!

“在我捡垃圾的时候,就有游客在附近随便乱扔垃圾。”近伟说,“游客的环保意识太差了!”

海滩垃圾这么多,还有其他原因吗?家乡其他海滩,以及江、河、湖岸边的情况又如何呢?近伟有了一个新打算:“我要做一个大调查!”

2.跋涉1500多公里

近伟的想法得到了爸爸的支持。从4月至今,利用周末和假期,爸爸和近伟跋涉了1500多公里,走遍了台州9个县、市、区的“三江三溪”和“一线五岛五海湾”,进行调查、记录和拍照取证。

“每到一处,我都感到触目惊心!”说起自己的经历,近伟历历在目,“临海市与天台县交界的百步村位于美丽的始丰溪旁,由于村民在附近办有养鸡场、养鸭场,始丰溪附近垃圾遍地;在三门县三门湾附近,堆积着各种各样的垃圾,连油漆桶和马桶都有;在仙居县永安溪附近,岸边竟然还堆积着大量的注射液空瓶、针头等一些医疗垃圾……”  通过调查,近伟更加心痛:原来,向海滩,以及江、河、湖岸边伸出“魔爪”的不仅有外来游客,还有我们自己家乡人。

3.一起保护家乡海滩

经过半年多的调查,近伟将自己的调查情况写成了报告,在报告中,他选取了台州东西南北近50个观察点的情况,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调查内容。他还给台州沿海各县、市、区、镇政府提出建议:加强对所属区域海滩,以及江、河、湖岸边的垃圾的监管和治理,加大处罚力度。

在近伟的号召下,六(3)中队的队员们还成立了“台州小红萌环保志愿者行动队”。前不久,他们还联合当地环保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到温岭市东海塘开展了“千人净滩,保护海洋”的活动。“那天,我们一共捡拾了约1.5吨垃圾,用三辆大车才运走。”近伟说,“光靠志愿者不行,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增强环保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