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工匠精神 实现技能报国 ——“羊城少年学堂”第284讲精彩分享

发布时间: 2019-11-14


2019119日,“羊城少年学堂”第284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45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中国教练李修波为主讲嘉宾,以《冠军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开展讲座,吸引了约70位大小读者参与。

征战喀山 为国争光

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于今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市举行,在此次大赛中,中国代表团获得了16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以及17枚优胜奖,再次登顶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

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李修波老师作为教练,带领他的学生陈君辉、李俊鸿参加了本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混凝土建筑项目,并最终为中国队夺得金牌。这也标志着中国队首次参加该项目比赛即夺金。他们也实现了在赛前动员会上“征战喀山,奋勇争先,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誓言。

历尽艰辛 技能报国

要在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取得好成绩,参赛者本身必须是能工巧匠。能最终踏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李老师和他的两位学生经历了市级赛、省级赛、国家级赛等层层选拔。进入国家集训队后,两位选手还要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广东、浙江、江苏等几个集训基地来回辗转。通过在现场播放的多个视频,读者们感受到了选手们比赛和集训的艰辛。有读者问到,在带领学生夺得世界冠军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一点是什么?李老师提到了近几年党和国家领导人经常提到的“工匠精神”。他表示,选手在各地比赛、集训的过程中,均遇到了对路途、饮食、气候等困难和不适,但仍凭借毅力一一克服。他们在最困难的时候发扬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最终实现了技能报国。

作为广州城建技工学校建筑工程系主任,李老师多年来培养了一批批技能人才。他把对两位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选手的培养作为例子,向家长们发出寄语:通向成功的道路并不是唯一的。善于发现孩子的特长,鼓励动手能力强的孩子学习和发展技能,也能帮助孩子走向成功。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1011月上旬“羊城少年学堂”推出系列爱国主义主题讲座在这四场讲座中,学堂与大家一起穿越壮丽七十年,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个历史片段;一起饱览广州的红色纪念馆,历数那里的风云人物和故事;一起“打卡”杨家祠和石围塘火车站,感受这两个“打卡”地的红色岁月;一起观看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选手的成长历程,倾听他们如何在老师的带领下为国争光。接下来,“羊城少年学堂”将结合11月的各个纪念日,推出主题讲座,大家一起来参与吧!

 

1 李修波老师开展主题讲座

 

 

2 认真听讲

 

 

3 读者与李老师展开交流

 

 

4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