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红色“打卡”地 学习烈士优秀品质 ——“羊城少年学堂”第283讲精彩分享

发布时间: 2019-11-09

2019112日,“羊城少年学堂”第283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广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博士王梓为主讲嘉宾,以《广州红色打卡地——杨家祠里的传奇故事》为主题开展讲座,吸引了约200位大小读者参与。

杨家祠与杨匏安烈士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广州红色“打卡”地杨家祠展开。杨家祠位于越华路,是杨匏安烈士1918-1927年间在广州主要生活、工作的地方。在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初期,周恩来、陈独秀和陈延年父子等党的早期领导人到广州时也曾在杨家祠活动。今年4月,杨家祠成为杨匏安旧居陈列馆,并开始向公众开放。杨匏安原名锦涛,笔名匏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革命理论家和杰出的革命活动家,华南地区新文化运动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1931年遭反动派杀害,终年35岁。

薪金丰厚却绝大部分都用来交给党、身居要职却拒收贿礼等,这是王梓老师从杨匏安烈士大量事迹中选出的典型。它们突出了其一心为公、两袖清风的高贵品格,让现场的小读者们纷纷动容,他们在互动问答时表达出对烈士的仰慕。

知识延伸

作为知识延伸,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小红棉服务队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现了另外一个红色“打卡”地——石围塘火车站。火车站铁路工人们在革命时期紧跟党走,给敌人们以沉重的打击,这让石围塘火车站在今天成为了又一个红色“打卡”地。

讲座的最后,王老师指出,小朋友们到红色“打卡”地参观,要注意学习先烈们的先进事迹,并把它们与当代的时代楷模如杜富国、黄文秀等的事迹相结合,形成自己的感悟和心得。

“羊城少年学堂”阅读记录卡第400位“卡主”诞生

“羊城少年学堂”之“4321齐跨越”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以小读者喜闻乐见的“打卡”形式,记录小读者在“羊城少年学堂”的参与情况,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讲座当天,“羊城少年学堂”阅读记录卡第400位“卡主”诞生。

当天下午,4321齐跨越”活动小作者分享会2019年第三期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会议室举行。在13篇优秀听后感作品中,多数小作者表达出了对杨匏安烈士一心为公、两袖清风高贵品格的崇敬之情以及对祖国的热爱。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1011月上旬“羊城少年学堂”推出系列爱国主义主题讲座119日即将举行的是系列讲座的最后一期《冠军是怎样炼成的》,讲座上将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教练进行分享,大家一起来参与吧!

 

1 王梓老师讲述杨家祠的故事

 

 

2 读者们认真听讲

 

 

3 以情景剧形式展现石围塘火车站

 

 

4 阅读记录卡第400位“卡主”

 

 

5 小作者在分享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