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英雄广州城 缅怀伟人丰功伟绩 ——“羊城少年学堂”第281讲精彩分享

发布时间: 2019-11-01

20191026日,“羊城少年学堂”第281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宣传教育工作者谈蕴哲老师为主讲嘉宾,以《星火燎原英雄城》为主题展开讲座,吸引了约80位大小读者参与。

《星火燎原英雄城》讲座,以广州的红色纪念馆为线索,通过这些纪念馆的英雄故事,让少年儿童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染,更加努力为中国的未来而奋斗。

广州的红色纪念馆

讲座开始,谈蕴哲老师介绍广州红色纪念馆的时代背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广州见证了许多重要的革命历史事件,因而红色资源丰富。谈老师表示,小读者们可以通过参观红色纪念馆,了解曾经发生的重要革命历史,感受历史变迁,学习英雄们的可贵精神。她与团队精心设计了一条参观线路,让小读者们可以在一天之内饱览越秀区的红色纪念馆风貌。在现场,她展示了1922年的广州地图,让小读者们可以对这些纪念馆进行今昔对比。

广州市越秀区红色纪念馆参观线路

站数

所在位置

现名称

1922年名称

第一站

越华路

杨家祠

杨家祠

第二站

越华路

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

(私人物业)

第三站

中山四路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

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农讲所)

番禺学宫

第四站

文明路

中共广东区委员会旧址

“管东渠”

第五站

文明路

广州鲁迅纪念馆

两广优级师范学堂钟楼

第六站

越秀南路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惠州会馆

第七站

东园横路

广州团一大纪念广场

东园

 

在英雄们的事迹鼓舞下扬帆远航

谈老师逐一介绍七个广州红色纪念馆的来历以及与它们相关的英雄人物事迹,她提及的人物包括杨匏安、温生才、潘达微、毛泽东、彭湃、萧楚女、李一纯、韦拔群、阮啸仙、高恬波、周恩来等。在讲座的最后,她寄语小读者:参观这些纪念馆,能让他们“感受大革命的峥嵘岁月,体验民国以来广州的沧桑变化。”并希望他们“追忆过去,展望未来,从这梦开始的地方,再次扬帆远航。”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1011月上旬“羊城少年学堂”推出系列爱国主义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后,还有《广州红色打卡地——杨家祠里的传奇故事》、《冠军是怎样炼成的》等讲座等着你参与,敬请期待

 

1 谈蕴哲老师讲述广州红色故事

 

 

2 小读者认真听讲

 

 

3 积极参与互动

 

 

4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