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新中国壮丽七十年 立志努力创造更好明天 ——“羊城少年学堂”第279讲精彩分享

发布时间: 2019-10-24

20191019日,“羊城少年学堂”第279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帆副教授为主讲嘉宾,她以《穿越壮丽七十年》为主题作讲座,吸引了约80位大小读者参与。

回望新中国七十年壮丽历程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社会主义好”、“改善外部环境”、“改革开放”。第一部分“社会主义好”回顾了新中国建立初期的经济和政治建设成就其中重点讲述了我们的国家如何从一辆汽车都不会自己造,到造出了自己的红旗牌轿车;我们的人民如何从不会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到真正当家做主,选出人大代表。第二部分“改善外部环境”回顾新中国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外交工作成就其中重点讲述了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领导人如何排除万难,成功促使美国与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我国随后与世界上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建交,这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外交基础。第三部分“改革开放”回顾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的故事,其中重点讲述了改革开放前夕,我国考察团如何在访问发达国家时看到我国与这些国家发展的差距并虚心学习发展经验,这让我们的领导人下定了决心,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从此,中国踏上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有小读者表示,听完讲座后,他决心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让祖国更加的强大繁荣。

“羊城少年学堂”阅读记录卡第300位“卡主”诞生

“羊城少年学堂”之“4321齐跨越”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以小读者喜闻乐见的“打卡”形式,记录小读者在“羊城少年学堂”的参与情况,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讲座当天,“羊城少年学堂”阅读记录卡第300位“卡主”诞生,他同时收到了一份幸运纪念品。各位小读者可以领取属于自己的阅读记录卡,加入到这个好玩的“打卡”活动中。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10月和11月上旬,“羊城少年学堂”推出系列爱国主义主题讲座。本次是系列讲座的第一期,之后还有《星火燎原英雄城》广州红色打卡地——杨家祠里的传奇故事《冠军是怎样炼成的》讲座,大家一起来参与吧!

 

1 姜帆老师讲述新中国的故事

 

 

2 小读者们积极举手参与互动

 

 

3 阅读记录卡第300位“卡主”

 

 

4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