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少图旅游专列 一日纵横古今中外——“少图悦读打卡旅游专列”活动欢庆“六一”

发布时间: 2019-06-06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宣建国的辉煌成绩,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小培养少年儿童树立高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加民族自尊、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他们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出了容纳千人的六一“少图悦读打卡旅游专列”,以全新的阅读景点形象向读者展示丰富的馆藏资源,“体验打卡+朋友圈传播”呈现形式,让孩子们畅游书海,欢度“六一”。

6月1日一大早,广少图门口等待开馆的读者已经排成人龙,图书馆内,“少图悦读打卡旅游专列”总站的乘务员们也已做好发车准备,等待着旅客们的到来。上午9点半一开馆,众多闻讯前来搭乘阅读专列的读者们便蜂拥至大堂的总站处,开始排队登记领取“阅读护照”和“六一”小礼包。礼包内含有旅游地图和游戏规则,指引读者持“阅读护照”按图索骥,到各主题馆参与体验活动获取“旅游徽章”贴纸,最后根据“阅读护照”上“旅游徽章”贴纸的数量可获得不同的“旅游产品”,集满12枚勋章可获得阅读大礼,同时在朋友圈分享“六一我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悦读打卡”还可额外领取广少图馆徽纪念吊坠1个。一拿到护照,读者们便迫不及待前往各旅游景点打卡,开启了“少图悦读打卡旅游专列”古今中外一日游。十二大主题馆分别化身为“品味华夏五千年”、“绘本小镇乌鸦面包店”、“魅力大湾区”、“红色经典伴成长”、“一带一路朋友圈”等趣味景点,引领小读者穿行于丰富的文献资源和特色服务中,体验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化之旅,了解古今中外的人文历史、新中国的奋斗历程和伟大复兴目标,让广少图的服务形象深入童心,助力孩子们遨游知识的海洋,感受阅读的乐趣。

活动开始不到1个小时,便有读者拿着贴好“旅游徽章”的“阅读护照”回到专列总站兑换“旅游产品”,不少读者短时间内已迅速集齐了12枚徽章,高高兴兴地从工作人员手中捧走大礼。活动全天候持续进行,家长和孩子们热情高涨,专列总站处领取护照和兑换礼品的旅客们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各主题馆的旅游景点也不断迎来一波又一波的人潮。当天共派发“阅读护照”1000份,大部分读者顺利完成了各阅读景点打卡任务并兑换了相应的“旅游产品”,一些姗姗来迟没领到护照、赶不上专列的读者则表示遗憾。在领取礼物时,有家长对活动设计的新颖趣味性表达了好评。

“少图悦读打卡旅游专列”活动充分体现了文旅融合,更好地宣传了广州市公共文化品牌,让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服务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推广。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羊城晚报、南方日报、信息时报、新快报等10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此次阅读打卡活动形式生动有趣,各主题阅读景点的设计也特色鲜明,吸引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利用图书馆,参与体验广州公共服务、广州文化,丰富传统文化知识,牢记历史使命,更好地培育他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