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春天 书海探秘——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定制活动让穗台两地孩子流连忘返

发布时间: 2019-04-18

“好神奇,这本书里的花儿可以转动!”、“哗,我在VR眼镜里看到了外太空,星云向我袭来!”、“今天夺宝成功的同学太厉害了,连那题他都能答出来”……来自广州的孩子和台胞的孩子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度过了一个奇妙的图书馆之旅。

2019年4月13日,广州市委台办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广州市台联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书本中的春天”定制服务活动,让台湾的孩子们和少图小读者一起畅游少图,感受独特的主题场馆设计、丰富的藏书、现代化的设施设备,还有多彩的阅读活动,拥有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在图书馆馆员的导览下,孩子们参观了绘本馆、港台馆、音像馆、文学馆、历史馆等多个特色鲜明的主题阅读场馆,当走到绘本馆,孩子们不禁被全新设计的“绘本小镇”童话世界所深深吸引,蓝和白的配色清新明媚,在如此美丽的环境下阅读绘本实在是一种享受;在参观借阅设施的时候,孩子们也对全自动的借还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多功能自助借书机、手机借书、二维码借书、高效率的图书分拣线,无不显示了科技的进步、广州公共图书馆的便民服务正节节升级。

在活动体验环节,少年们第一站来到应急安全宣教馆,这个集情景模拟、互动体验、沉浸式教育等特色于一体的新型少儿安全教育主题馆令孩子们流连忘返,在体验模拟烟热感逃生通道体验、高层缓降体验、心肺复苏抢救体验等项目后,对如何预防火灾、如何在火灾中快速逃生等有了更深刻和直观的感受。

活动的第二站是科普馆,孩子们不禁被这里的生物骨骼微展、矿石&宝石微展所吸引,也拉开书本中的春天阅读定制活动的序幕。为增加活动的互动性,馆员首先带大家走进“一站到底”中华寻宝记知识竞赛,活动每轮上台2个孩子,两两PK,由获胜的一方挑选对手,竞赛现场气氛高涨,大家在问答游戏中更好地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民俗;而在“书本中的春天”立体书赏析体验环节,一本本设计精妙、栩栩如生的立体书牢牢地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惊叹于设计者的构思和童心;活动的终点站,孩子们到了一楼V播朗读亭试读,体验“朗读者”的深情,今天的“阅读”旅程不仅有“阅”还有“读”,令孩子们收获满满。台胞的孩子和广州的孩子因活动而相识相会,也在今天的图书馆之旅留下了温馨的友谊印记。

图书馆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少儿图书馆更是其中具有亮色和童趣的一个章节。“以书为媒,服务点睛”,这次的图书馆之旅让台胞孩子们纷纷表示在广州阅读真幸福!在各类独特的阅读体验活动中,孩子们也感受到了广州公共文化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受到中国的日益强大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