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校园——生活中的中医药展”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揭幕

发布时间: 2019-04-01

330日下午,“立体阅读第38期:中草药的故事”暨“本草校园——生活中的中医药展”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专题展览室举行。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市非遗中心、海珠区非遗中心、海珠区南洲小学、广州白云山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传承人以及小读者和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医药是受国家保护的历史文化财富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岭南地区作为我国中药的主要产地之一,有着独特的中医药文化传统。本期立体阅读以“中草药”为主题,配套展览、书目推荐、体验、阅读沙龙等活动形式,引导青少年读者感受中医药文化传承,对祖国辉煌中医药文化的自豪感,让传统文化在感悟、实践和传承中生生不息。

潘高寿传统中医药文化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卢其福,为小读者和家长讲解“本草校园——生活中的中医药展”。“广东凉茶”岭南人民根据本地的气候、水土特性,在长期预防疾病与保健的过程中以中医养生理论为指导,以中草药为基础,研制总结出的一类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的饮料。广东风俗习惯,每年春节家家户户都会买桔,但是过了十五这些桔都会被折掉,十分可惜。因此,可以制作“咸柑桔”,存放在家中,即有止咳润肺的药效,又不浪费。展览还展示了许多与我们生活中相关的中草药,即增长了知识,又可以养生。

    咸柑桔


本次“立体阅读”体验活动是制作驱蚊包和艾条。夏日将至,将等几味中草药放在布包中,即无复作用,又容易制作,还可防蚊。“艾条”是利用菊科植物艾叶做原料,制成艾绒,然后用特制的器具制作成艾条。使用时,先点燃艾条,用器具放置在一定穴位上,通过经络的传导作用而达到治病和保健目的的一种方法。灸疗是中医学中最古老的疗法之一,具有温通经脉、祛风散寒、舒经活络、活血助阳、消瘀逐痹及防病保健等多重功效。

通过本次活动,小读者和家长初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通过体验、实践,感悟利用中草药健康生活的方式。


制作艾条


制作驱蚊药包